专业介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设立于1998年,是我国首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教育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虚拟教研室成员。目前,本专业拥有情报学专业硕士点1个,是学院信息资源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重要支撑;拥有1个郑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郑州市数据科学研究中心”。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掌握信息系统开发、信息分析方法与技能,能够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各行业、各级各类管理部门从事信息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与维护、数据分析与管理等方面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健全人格和社会责任感的创新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与专业特色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管理学原理、信息管理学基础、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编程语言、数据挖掘、文本理解与分析、数据可视化、Python应用、数据分析、信息安全、社会调查与统计分析、信息组织与检索、商务智能等。

本专业强调技术对管理赋能,基于“通用能力+差异化”培养模式凝练出“信息系统开发”“数据分析”两个培养方向,通过建立“菁英实验班”等措施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师资力量及科研水平

本专业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5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7人,有海外留学或访学背景的教师8人,河南省B类高层次人才1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7人,青年拔尖博士2人,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7人,郑州大学特聘教授1人,青年教学名师培育对象1人,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率100%。近年来本专业主持、完成省级教学改革项目4项,获省级教学技能竞赛奖项多项,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4门。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2部。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含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共25项,省厅级项目多项。在本学科权威及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获省社科奖一等奖2项,三等奖5项,其它省部级科研奖励10余项,调研报告获省级主要领导批示1项,获教育厅、工信厅等单位采纳多项。

学生培养

实施“菁英实验班”项目,培养数据科学拔尖人才。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启动“一院一特色”——“菁英实验班”项目,面向信管专业选拔优秀学生,培养数据科学拔尖人才。

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学术会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学生多次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SAP国际大学生模拟企业精英挑战赛”等竞赛中获国家级、省级奖。获批多项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多名学生参加ISSI(国际科学计量学和信息计量学学会)、iConference等国际学术会议。

重视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保研考研率高。学生在本学科中外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自2015年9月以来,200余位同学进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0余位同学进入美国匹兹堡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近三年来,学生升学率稳定在40%左右。

就业前景

本专业既培养学生的信息系统建设能力,也面向大数据环境培养学生数据挖掘、数据分析和数据管理能力。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主要就业单位包括党政机关、事业单位、IT企业(如京东、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等)、科研院所(如高校、研究院等)、银行、医院等,覆盖政府部门、互联网、文化、传媒、教育、科学研究、房地产、金融、医疗等行业,主要就业岗位包括:信息系统开发、系统分析、数据分析、IT产品经理、信息架构、信息系统实施、信息系统管理与维护、信息资源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