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目标:

郑州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紧密结合现代计算机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技术等高新技术,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具有较好的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机械制造、科学研究、生产组织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创新能力和一定国际视野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创建于1959年4月,办学历史悠久,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河南省特色专业、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试点专业、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过专业。

本专业以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为依托,设置了机械设计及自动化、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智能制造及控制、智能检测及生产过程控制、车辆工程等5个专业方向,学生在第4学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兴趣爱好选择专业方向。在长期办学过程中,本专业始终坚持“面向工程应用,夯实专业基础,拓展人文素养,三维融通、全程协同”的创新人才培养思路,以学科竞赛引导学生进行创新设计、开展科学研究。每年本专业有100多件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参加了全国“挑战杯”竞赛,全国、全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智能设计竞赛,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等高水平学科竞赛活动,并取得较好成绩:近三年,创新竞赛获国家级奖项237项,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项79项。本专业充分发挥在机械、汽车、材料等方面的特色,与省内大中型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建立了11个校外合作基地,为学生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提供了条件和保障,大力培养了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创新精神。

核心课程:

除了人文社会科学类通识课程外,还需要修读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数值计算与优化方法等自然科学通识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热力学基础、工程图学、电工电子学、材料科学基础等学科基础课程;以及机械设计原理与方法、机械制造工程原理与技术、控制理论与技术、工程测试与信号处理、计算机及网络应用技术、管理科学基础等相关专业课程知识。

升学与就业:

每年本专业30%以上的学生免试推荐或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研究生,连续11年本专业12名同学荣获宝钢教育奖学金,其中7人获得特等奖。每年本专业学生一次就业率超过90%,在全校工科专业中名列前茅。本专业不断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每年选派10名左右学生到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德国锡根大学等进行学习交流。

师资条件及研究水平: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9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4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7人;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2人,河南省教学标兵4人,中原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与技术带头人2人,郑州市科技领军人才1人,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1人,河南省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1人形成了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本专业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不断开拓新的领域,拥有4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个省级教学示范中心。近五年,本专业教师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产出了一批重要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