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河南音乐学院创建于2000年,现有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三个本科专业,设有器乐、声乐、理论与舞蹈3个教学系,涵盖键盘乐器、西洋乐器、民族乐器、声乐、艺术舞蹈、国际标准舞等专业方向。2022年,音乐表演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另“音乐与舞蹈学”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音乐与舞蹈学”为河南省第八批、第九批重点建设学科,该学科现有导师18人,设9个研究方向,其各自独立完善的教学及科研机制将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音乐、舞蹈的创作表演,理论研究及其他复合型专业人才。目前,河南音乐学院有教育部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基地--中国皮影教学与研究基地、郑州大学音乐考古研究院、郑州大学树建戏曲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成立有编制齐全的交响乐团、民族管弦乐团、合唱团、舞蹈团和国际标准舞团。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9人(含学科特聘教授3人),其中国内教师53人、国外教师6人。国内专任教师中有教授7人、副教授1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2人,硕士学位27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8人。有教育部首届高等学校艺术类考试招生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首届全国中小学美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师德标兵、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百名优秀青年社科理论人才”、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师德标兵、河南省人民政府“黄河友谊奖”获得者、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工匠人才等各类优秀人才。另聘请省内著名专家50余人在我院兼职任教。

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3项(含重点项目1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教研项目多项;出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专著2部,其中1部入选国家社科文库;荣获河南省第四届、第五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2项等。

学院在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取得广泛发展,组织郑州大学外籍专家全国高校巡演音乐会,走进北京师范大学、武汉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厦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在国内外重要比赛和演出活动中获奖100余项,较有代表性的有:2017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学院管乐团荣获“中华杯”中国第十一届优秀管乐团队展演示范乐团----本次活动的最高荣誉;2017年9月,学院合唱团荣获“为了艺术为了爱——第十届海峡两岸合唱节”金奖;曾赴中央电视台参加“合唱先锋”比赛,与众多专业团队同台竞争,荣获了全国总决赛亚军的头衔;2018年4月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学院的4支艺术团队在全国大艺展中囊括了4个一等奖(合唱团、交响乐团、舞蹈团及皮影音乐研究工作坊)、1个优秀创作奖、2个二等奖以及高校优秀组织奖;2020年9月我院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在洛阳举行的《2020年央视中秋文艺晚会》演出;2020年9月受邀参加第29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颁奖晚会;2021年4月,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河南选拨赛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2021年6月,代表河南省高校参加由河南省省委宣传部统筹指导,河南卫视原创策划的建党百年大型文艺演出《恰是百年风华》;2021年6月,学院舞蹈团45人代表郑州大学在河南省第九届专业舞蹈大赛“文华奖”暨第五届“洛神杯”舞蹈展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21年7月,河南省第三届器乐节活动中,荣获一等奖7项,二等奖4项;2022年9月,第八届河南省专业声乐器乐大赛暨“黄河之滨音乐周”展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2022年7月,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计算机音乐创作)决赛中,我院学生分获二等奖、三等奖,实现我院在全国创新创业竞赛项目专业类(Ⅱ类项目)国家级重大赛事中的突破,是学院积极开展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标志性硕果之一;2022年7月至9月,在河南省第十七、十八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声乐、器乐、舞蹈、原创类比赛项目中,共荣获省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4项等。

学院网址:http://www5.zzu.edu.cn/music/

联系电话:0371-67767105

河南音乐学院本科生的毕业前景

本科生的毕业前景,主要有国内升学、出国出境和直接就业等形式。音乐学院考研率达35%以上(每年还有约10%的推免研究生资格),就业率达90%左右(含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影视机构、征兵、自主创业等)。

近几年毕业生考研录取学校: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体育大学、西安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东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郑州大学、西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英国伦敦大学皇家音乐学院、美国旧金山音乐学院、美国奥本大学、英国利兹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德国法兰克福音乐与表演艺术学院、德国吕贝克音乐学院、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意大利博洛尼亚音乐学院、意大利佩萨罗—罗西尼音乐学院、意大利佛罗伦萨音乐学院、意大利都灵大学、韩国首尔大学、韩国中央大学、日本昭和音乐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