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网址:http://www5.zzu.edu.cn/gggl/

联系电话:0371-67783130    67783131

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是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211工程”和“部省合作共建高校”——郑州大学的直属院系,源于1956年建校之初的政治系,是郑州大学最早成立的7个院系之一。

学院以培养政治立场坚定、公共服务意识强烈、专业理论功底深厚、环境适应能力和创业创新能力突出的卓越人才为目标。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公共管理、政治学、社会学一级学科学位硕士点,公共管理(MPA)和社会工作(MSW)专业硕士学位点,公共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行政管理、社会工作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公共管理省级特色骨干学科,公共管理、政治学省级一级重点学科,河南省重点智库,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郑州大学公共管理研究中心,国家安全研究院。

 

一、本科专业介绍

(一)行政管理专业

行政管理专业创建于1985年(1986年正式招生),是国内高校最早设立的两个行政管理本科专业之一(另一所为武汉大学)。专业先后获评河南省名牌专业、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河南省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23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入选A类专业,位居全国前10%。

专业开设《行政管理学》《当代中国政府》《政策分析方法论》《公共组织学》《政府经济学》《政府绩效管理》等专业核心课程,依托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郑州大学公共管理研究中心等平台设计了调研中国•城乡社会调查实践、服务社会•青年创新创业实践等特色实践教学环节,使学生得到行政理论研究、公共政策分析、社会调查与统计、公共部门管理实践等方面的综合训练。

本专业升学率为40%左右,半数以上毕业生进入国内985高校就读,多人赴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国外高校留学。专业就业率为90%左右,大量毕业生考取国家机关公务员或进入大型商业银行、知名国企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成效获用人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赞誉。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3年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中,本专业位列全国12/302,进入前5%。专业人才培养成效获用人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赞誉,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栏目专题报道称:“郑州大学已经成为河南省乃至中部地区管理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二)社会工作专业

郑州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创建于1988年,是全国最早建立社会工作专业的几所高等院校之一。2009年获得了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成为全国首批33个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MSW)培养试点单位之一。2011年又申报成功社会保障与公共政策博士招生方向。2018年获批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度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郑州大学社会工作系为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单位,软科中国近3年来的学科评价结果均为A。

郑州大学社会工作专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政治方向正确,社会责任感强烈,人格发展健全,国际视野广阔,具有广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社会工作专业的理念、理论与知识,具备社会研究、社会服务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设有专业核心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心理学》《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社会政策与法规》《妇女社会工作》《医务社会工作》等。特色优势集中体现在办学理念、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实践、师资建设以及“国际化+本土化”发展等方面。(1)办学理念:坚持以实际人才需求为导向,以高级复合型人才培养为目标;(2)培养模式:坚持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专业服务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3)课程体系:“课程教学+综合实践(通识课程+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公共实践+专业实践)”;(4)教学实践: 建立以“社区+ 社工实验室+社会工作实践基地+特色领域服务”的CCSS模式;(5)师资建设:坚持以“研”助“践”,以“践”助“教”的建设方向;(6)“国际化+本土化” 发展: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双向互动原则。

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综合能力扎实,专业能力突出,在考研率、行业就业率方面成效显著。毕业生当年就业率均在90%以上,就业领域涉及政府、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社会团体组织、社区及工会、公检法部门等多个部门。社会工作专业考研上岸率为50%左右,考取院校均为国内外一流大学,如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等,有力地助推了社会工作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再上新高。

 

(三)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成立于2001年,2002年开始招生,2021年入选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23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位居第13位,全国前7%。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公共服务意识强烈、专业理论功底扎实、创新创业能力突出的卓越公共管理人才。

专业开设《公共事业管理》《公共政策学》《公共财政学》《公共组织学》《政府绩效管理》《社区治理》《城市管理》《公共管理案例分析》等核心课程,以及专业拓展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既具有深厚的政治理论素养,又掌握现代公共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同时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专业升学率为36%,主要就业方向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科研院所等。

(四)国际政治专业

郑州大学政治学学科建设起步早。20世纪50年代建校初期,郑州大学创设了政治系。2005年,获批政治学专业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是首批获政治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的河南省高校。2019年,郑州大学获批国际政治本科专业。2021年,成立河南首家国家安全研究院,省委国安办批准共建。2022年,自设国家安全二级博士点获批并招生两届。郑州大学国际政治专业构建了本硕博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以“健全人格、宽厚基础,国际视野、全面能力”为总体人才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国际政治学、国际法、外交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具备国际谈判与国际沟通能力,能够在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跨国公司、涉外机构、大型国企从事战略研究、政策咨询、情报分析、外交外事管理工作的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专业开设《国际政治学》《西方国际关系理论》《比较政治学》《国际政治经典著作导读》《国际战略学》《国际关系史》《国际组织与国际法》《外交学导论》《国际政治经济学》《互联网国际政治学》等核心课程,《国际政治学》《互联网国际政治学》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设置《国政书香中州行》实践教学环节,开展“两会两赛一调研”系列特色活动:(一)国政书香读书会:旨在引领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阅读本专业经典名著,以书为鉴、以读促学、以学促思,开阔视野、训练思维、培养写作;(二)模拟联合国大会:助力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通过参加模拟联合国大会树立天下情怀、练就过硬本领、熟悉议事规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2021级张银皓、李沂诺、罗海洋、王晨如四位同学赴北京,参加北京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其中,张银皓同学获得“荣誉提名”;(三)全国高校联合国知识竞赛: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联合国青年后备人才;(四)模拟外交官风采大赛:旨在拓宽学生国际视野,锻炼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展现本专业学生的青春风采;(五)国家安全主题调研中州行:围绕国家安全某个领域,采取集中学习、实地考察、联系走访、听取汇报、座谈评议等方式进题调研,提升本科生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2020级喻扬、张文迪、傅俊毅等同学在第十六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获得三等奖。2020级喻扬、张文迪同学,2021级胡森歌、赵明媚同学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

本专业积极实施“优秀学生境内外访学计划”,助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和国际化战略推进工程,为国家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增进“从中国看世界,从世界看中国”的家国素养情怀。2020级彭高阳、张思佳赴韩国全南大学,2021级李沂诺同学赴韩国蔚山大学进行交流访学。2021级张文康、华夏同学赴台湾政治大学进行交换学习。

二、院系学科建设情况

(一)公共管理学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科1985年在全国高校率先设立行政管理本科专业,并于次年正式招生,1993年获行政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公共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23年获批郑州大学高峰学科建设。现为河南省重点学科、河南省特色学科、河南省重点培育一流学科,拥有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及首批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郑州大学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以及郑州大学社会调查中心、郑州大学河南省廉政评价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科研环境与条件优越。

(二)社会学

社会学学科起步于1988年郑州大学设立的社会工作与管理专业(专科),这是河南省第一个社会学类专业,也是全国最早设置该专业的高校之一。1998年设立社会工作本科专业,是河南省最早设立的社会工作本科专业。2000年获批社会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河南省最早设立的社会学硕士点。2009年获批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是全国第一批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单位。2018年获批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三)政治学

政治学作为郑州大学建校之初的七大学科之一,学科历史积淀深厚,1986年获得科学社会主义硕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获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并成为“双一流”建设重点支持的基础学科之一。2014年入选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2015年入选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2016年成立郑州大学国际公共安全研究中心。2017年获批河南省重点学科。2018年成立当代资本主义研究中心。2019年获批国际政治本科专业。立足国家战略需求,2021年郑州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依托政治学学科和公共管理学科成立,2022年依托政治学和公共管理的国家安全二级博士点设立,为优化河南省高校学科布局,培养更多的本土政治学人才筑起学科高地。学科团队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郑州大学政治学丛书”14部,形成了学科教学科研的平台和品牌。2023年国家安全、公共政策与社会治理两个新兴交叉学科获批河南省重点学科。

三、科研成果

学院围绕公共事务治理、互联网政治安全、社会治理和社会工作等研究领域,充分发挥新型特色智库作用,服务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院坚持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在提升学科优势的同时,不断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取得了良好经济社会效益,已成为中部地区政治学、公共管理和社会学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学术研究基地、决策咨询基地和对外交流基地。

学院科研成果突出。仅2023年一年,我院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4项,青年项目2项。获批省部级项目3项,18项省厅级课题,11项横向课题。出版著作7部;发表论文96篇,其中顶级论文2篇,A级论文3篇;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获得副省(部)级领导人肯定性批示的研究报告或决策咨询报告4项;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意识形态类特等奖1项。

四、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100人,其中专任教师86人、副教授24人、教授1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占总数的86.2%,45岁以下教工63人,占总教工数的63%;有一年以上海外学习或访学经历教师24人,占24%。学院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政治学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社会学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有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社科名家、全省百名优秀理论人才、河南省青年文化英才、“中原千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等称号31人次。

五、人才培养

(一)学科竞赛

我院为学生在专业课知识学习、升学、考研、保研、前沿学术发展等一系列问题上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如“杏坛传道”读书专题讲座、“圆桌沙龙”师生交流活动以及“星光领航保研经验交流会”等系列政管院特色活动,推动建成“传承政管”,为政管学子构建实用化经验交流平台。

同时,我院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以赛促学、学以致用,培养社会需求的技能型人才,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学生在老师指导下积极参加“挑战杯”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种专业知识技能比赛和案例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二)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的重要环节,学院注重实践教学内容的设置和实践教学方法的改革,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和就业需求,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实践课程和实践项目。学院充分利用校友资源,通过加强与企业事业单位的沟通合作,加大实习基地建设力度,现已和锐驰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中凯公司、河南三宝鸿鑫文化等13家企业事业单位签署了实习基地协议。学院不仅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实践机会,也为企业事业单位输送了更多的优秀人才,实现了学院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和共同发展。未来,学院将继续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和实践教学工作,为学生和企业事业单位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支持。

(三)国际交流与学术活动

近年来,学院不断引入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加深与海外名校合作,定期举办各类学术讲座,搭建学生交流学习平台,提升学生知识水平,不断拓宽学生国际化视野。我院积极宣传和支持开展国际化交流互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郑州大学“双千计划”,增加本科生进行海外访学和交流的机会,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2020级彭高阳、张思佳赴韩国全南大学,2021级李沂诺同学赴韩国蔚山大学进行交流访学。2021级张文康、华夏同学赴台湾政治大学进行交换学习。

(四)学生活动

1、社会实践

我院不仅注重同学们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还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旨在通过实践增强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我院通过打造“云守护”线上远程陪护计划院系特色志愿活动,同“99公益日”活动、植树节活动、“光盘行动”主题活动、敬老爱老志愿活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实践活动,为学子提供参与多种类社会实践的机会,培养并发扬自身的奉献担当精神。

2、文体活动

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我院积极动员同学参与各类文体活动,先后举办了“师生庆七一 献礼二十大”线上接力唱活动;春节系列活动——线上接力唱、摄影、书法作品征集;创意春联和诗词展示;妇女节主题活动——南操观影体悟“她力量”等系列活动。此外,我院积极组织并参与各类体育活动,在校运会中曾连续12年获得体育总成绩第一名,在网球、排球、篮球、荷球和乒乓球等运动项目中也表现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