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专业是在我校原郑州工学院(原化工部属高校)有机化工、精细化工及应用化学等专业基础上整合而成的,是教育部1998年普通高等学校专业目录调整后首批招收制药工程本科专业的国内34所高校之一,2006年开始招收制药工程硕士、博士研究生并形成“本-硕-博”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制药工程专业是建立在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药学(中药学)和生物学基础上的多学科交叉的工科类专业,主要涉及药品在规范化生产过程中的工艺和工程技术问题;实现药品的规模化生产和规范化管理。

本专业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具有硕士博士授权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团队合作精神和健康的身心素质,具备国际视野、创新意识、较强的工程实践、组织及领导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能在制药、医药、化工材料等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科学研究及生产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和工程研究人才。

预期5年以上的毕业生:

培养目标1: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培养目标2:能够在社会大背景下理解和解决复杂制药工程问题;

培养目标3: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及国际视野。善于探索、发现制药研发和生产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能运用所学的制药专业知识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和措施;具有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培养目标4:良好的工程技术研发和管理能力。具备从事医药及相关领域的技术及生产管理、质量管理及控制、技术及产品研发、工艺及工程设计、经营管理等工作的能力。

培养目标5: 厚实的制药工程专业基础与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扎实的制药工程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知识学习和专业拓展能力,能较好地了解制药工业技术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专业特色:

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注重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营造良好学风,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团队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所培养的学生质量高,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组织及领导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和竞争力,受到了社会和业界的好评。

核心课程:

本专业的依托学科为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药学;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有制药工艺学、药物化学、工业药剂学、药物分析、制药分离工程、制药反应工程、制药工程工艺设计、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环境与安全工程概论、化工原理等。实践教学包括认识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基础课实验、专业课实验、专业综合设计、毕业设计(论文)、创新实践等。

升学就业

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于2016年、2019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有效期6年),已为国家培养输送了900余名学生,考研录取率在30%以上,其中有近半的毕业生顺利升入天津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攻读制药工程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其余的毕业生也陆续进入天方、扬子江、西安杨森等大型制药企业从事制药工程相关的工作。就业前景广阔,年就业率均在97%以上,用人单位评价满意率占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