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特色

物理学专业由我国宇宙线物理研究先驱、著名物理学家霍秉权先生于1956年创建,是原郑州大学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

物理学专业是河南省首批名牌建设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也是教育部、中国科学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的联合培养专业。开办有物理学“钱三强英才班”、“尚光菁英班”。

物理学专业拥有雄厚的学科支撑平台,如凝聚态物理国家重点学科,物理学、核科学与技术河南省重点学科,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物理学一级博士授权点,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博士授权点;物理学、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授权点;仪器仪表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物理电子学二级硕士授权点,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学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等。

物理学专业拥有一支包括中科院院士(2人)、长江学者(1人)、国家杰青(3人)等在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专业教师中有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4个、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2个、河南省高校教学团队2个。

经过60多年的建设发展,物理学专业已成为物理及相关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和国家创新能力提升做作了突出贡献。

二、专业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标准,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物理思维敏锐,能够在物理学及相关交叉学科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和创新工作,具有健全人格和国际视野,服务于国家战略建设和提升国家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物理学人才。

三、专业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数学物理方法、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原子物理、原子核物理、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粒子物理、计算物理学、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等。

四、学制及学位

学制4年,完成规定学习任务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五、发展前景

物理学专业的毕业生具备扎实的物理学专业背景,除了从事物理学前沿研究之外,更是光电、通信、电子、电气、信息、材料、能源等专业领域的急需人才。50%左右的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其中包括出国深造、保研、考研等。深造的专业多为物理学相关专业,也有部分同学选择非物理学专业进行深造。近几年,物理学专业推荐的免试研究生大多数被中科院系统(如:中国科学院物理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一流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录取,推免比例连续多年超过20%,在学校众多专业中位居前列。

其他材料:

代表学校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的“钱三强英才班”,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联合举办“尚光菁英班”。

2019年9月19—22日,成功承办中国物理学会2019年秋季学术会议。本次会议为期三天,会议以大会特邀报告、分会邀请报告、口头报告和张贴报告等形式交流,并围绕物理学相关专业领域分设20个专题分会。会议注册人数达到5509人,接收投稿1957篇,有72家单位现场布展,注册人数、接收投稿数以及参展单位均创该系列会议历史新高。

近几年,学院先后加入北京谱仪(BESIII)国际合作组、江门中微子探测(JUNO)国际合作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国际合作组、Belle II国际合作组、欧洲核子中心(CERN)大型强子对撞机(LHC)超环面仪器(ATLAS)实验合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