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目标:

郑州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致力于传统能源的利用、新能源的开发,以及更清洁高效地利用能源。它是一个宽口径大类专业,专业对应“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本专业着重培养集能源与动力工程知识与现代信息技术于一体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学生系统掌握能源高效洁净转换与利用、能源动力装备与系统、动力系统及自动化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工程实践能力、自我创新意识和竞争意识,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人文素质和开阔的国际视野。毕业生能在能源动力、制冷低温、采暖空调、汽车、环保、电子信息、化工、铁路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运行管理、设备制造、技术开发、市场营销、科学研究及教学等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紧密结合热能、动力、空调、制冷、新能源等行业的人才需求,注重基础理论学习与实践动手能力训练,培养知识面宽、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经过2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已成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对应的“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可授权博士、硕士学位,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本专业自创办以来,在培养能源动力、制冷与空调技术人才,促进能源发展方面,起了积极作用,在国内具有较高声誉。

核心课程:

除了人文思政类通识课程外,还需要修读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计算机语言等自然科学通识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工程图学、电工电子学、机械设计基础、控制工程基础等专业基础课程;以及锅炉原理、汽轮机原理、热力发电厂、制冷工程原理、制冷与空调装置、制冷压缩机、能源与动力测试技术、新能源及应用技术等专业课程。

师资条件:

本专业现有20位专职教师,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河南省“百人计划”人才1人,河南省优青1人,中原青年拔尖人才1人,中原博新计划人才1人,河南省青年托举人才4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7人。学科拥有热能系统节能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工业节能技术与装备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换热设备工程实验室等科研机构。

升学就业(毕业生去向):

本专业本科毕业生约15%的比例保送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中科院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学等的研究生,攻读研究生的比例在30%以上,还有部分出国深造。其余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就业层次高。本专业自2001年招生以来,毕业生分布在:各电力公司及下属研究院和电厂、各省电力试验研究院、哈尔滨锅炉厂、东方汽轮机厂、宇通汽车、格力电器、美的电器、海尔电器、海信电器、新飞电器、新能源公司、各电建公司等等。一大批毕业生已成为所在单位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