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科学试验班(国学方向)创设于1994年,是国内高校中较早成立的国学专业之一。自设立以来即按照文史哲贯通培养的思路,以经史子集等科目为主,以传统的学术经典研读为教学重点,精研中国文化,传承中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的文化资源。

2009年8月成立郑州大学嵩阳书院,以“赓续文脉,弘扬国学”为己任,依托人文科学试验班培养贯通文史哲的国学人才。创立“游学会讲”“国学知识竞赛”等学生活动项目,编辑《嵩阳》学刊,均为郑州大学人文社科的特色品牌。

1.培养目标与课程设计

人文科学试验班旨在培养熟练掌握中国传统经学、史学、子学、文学、小学的基本知识、基础典籍和治学门径,具有国际视野与跨学科知识储备,能够胜任在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政府部门从事国学研究与教学,以及文化交流、文博管理、编辑出版、文化产业管理等其他相关行业实际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课程设计以国学通论、中国通史、世界通史、中国哲学史、经学常识、古礼常识、玄学研究、程朱理学研究、音韵学、训诂学、中国古代文学史等为基础课程,同时教授《三礼》研读、《左传》研读、《诗经》研读、《论语》研读、《周易》研读、《老》《庄》、《孟子》研读等国学名家名著。

2.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学制:4年

授予学位:根据大三的分流方向,分别授予文学、哲学或历史学学士学位。

3.师资力量

人文科学试验班(国学方向)师资实行专兼结合的方式,现有专任教师6人,全部为毕业于“双一流”高校的博士,大多有海外交流学习经历;同时还汇聚了30余位文学、哲学、音乐等相关专业的优秀师资进行授课,并且聘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武汉大学国学院的10余位国学研究大家担任客座教授。依托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和全国高校书院联盟,每年都组织学生到全国各大古书院和文化遗址进行游学会讲。

l 4.未来深造

根据专业特点,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可到国内外高校的文学、历史、哲学等相关专业进一步深造。学院在硕士研究生推免及到海外研修方面有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

l 5.就业前景

人文科学试验班(国学方向)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0%以上,毕业生读研比例持续在60%以上,绝大多数就读于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毕业生多在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政府部门从事国学研究与教学,以及文化交流、文博管理、编辑出版、文化产业管理等相关工作。

“求学伊洛”系列校园文化实践活动

“嵩阳—岳麓”书院文化之旅

在思想家老子著述《道德经》的函谷关举行“问道函关国学会讲”

“礼乐人生—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国学会讲”

学生创办的内部交流刊物《嵩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