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特色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依托于郑州大学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是河南省最早开设的仪表类专业,河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2005年获得“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授权点,2014年获得“仪器仪表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2017年获批河南省重点学科,2018获批微纳加工技术与微纳器件河南省创新团队和河南省现代无损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9年获批智能传感与精密仪器方向工程博士招生资格。形成从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近年来,学院领导和专业师生响应郑州大学双一流高校内涵建设的号召,立足于理工交叉和产教融合的发展思路,强化专业特色方向建设。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深化改革、创先争优,荣获多项国家级竞赛和科研奖项,科研经费和科研项目单项额度连创新高,一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有代表性的科研课题获得立项。2020 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专项1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

专业与行业领军企业,如汉威科技、日立信、光力科技、新天科技等河南省高新企业,建立了智能传感联盟。专业牵头制订的“智能传感器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与转化平台”已经成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三大建设任务之首。专业为多家企业提供人才、科研和技术支撑,成为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建设的核心力量。

本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科研优势,涵盖从精密仪器前端的声、光、电、磁、核等测量机理的基础研究,中端的微纳传感器件制备,到末端的新型能源器件和仪器仪表研发,目前已成为中部地区能打造精密仪器仪表研发全生态链的产学研高地之一。

二、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符合国家发展需求,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能够在传感器、测试技术、智能仪器、测控系统等复杂工程技术领域内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运行管理及教学等方面的工作,能够跟踪本领域新理论新技术,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高等专业技术人才。

三、专业培养要求

1、掌握本学科所必需的数理基础,系统掌握传感器技术、信号处理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技术原理与方法;掌握电路设计、智能仪器设计等基本技能;

2、具备计算机软、硬件综合运用与开发能力,掌握软、硬件设计和调试方法。具备测控系统开发及应用、智能化仪器仪表设计开发与应用、过程控制系统工程设计、信息智能化处理等方面的实践应用能力;具有系统开发、工程实现等方面的技术组织与管理能力;

3、熟悉本专业的发展现状、趋势及相关的职业、行业,理解本专业所属行业发展方针、政策,以及相关的法津、法规、标准、规范等。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4、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具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精密仪器、智能化仪器和自动化仪表产品的设计与开发,检测技术和计算机测控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过程控制系统的设计、工程实施和运行管理等工作。可适应高科技企业、研究单位、设计单位、高等院校、厂矿以及专业管理等单位的相关工作。

、主干课程

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传感器原理与应用、单片机原理、嵌入式系统、高级程序设计、自动控制原理、智能仪器原理等。

五、学制及学位

学制4年,完成规定学习任务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六、发展前景

本专业40%左右的毕业生在国内外一流高校攻读研究生(含保研),毕业学生广泛从事仪器仪表、电子、计算机应用、质量控制等领域的产品研究、设计、开发以及企业管理等工作,受到业界普遍欢迎。

其他材料:

本专业教师科研团队研发的“RF六氟化硫气体回收净化再生系统”已经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核电等系统得到广泛应用,累计回收净化再生六氟化硫上千吨。研发的氢气纯度分析仪在电力行业拥有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六氟化硫气体固化提纯这样的技术创新在业内属于首创,填补了该领域的国内空白。项目负责人汪献忠教授获得“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称号,项目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本专业2016级卞晓宇同学成绩优异,本科期间获得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国家一等奖等多项奖项,并被保送至清华大学硕博连读。

本专业1998级本科生刘连庆,现任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科技部“智能机器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总体组专家,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秘书长,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