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培养目标

音乐学专业注重人文素养与专业技巧的结合、注重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结合,使学生在熟练掌握音乐学基础知识之上,提高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毕业后,学生可在艺术研究机构、学校、社会文艺团体、文化机关、出版及广播、影视部门从事音乐研究、教育、表演、编辑、评论、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高政治理论素养和文化素养、专业知识和技能过硬、具有一定科研能力与教学能力的高素质音乐理论型人才。

培养目标1:具备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艺术理论修养及良好的道德品质。

培养目标2:具有音乐研究、音乐创作、音乐教育方面扎实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了解学科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培养目标3:具备独立从事理论研究、创作、以及专业教学研究的能力。

培养目标4:具备一定的学术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维,关注本学科相关前沿问题。

培养目标5:具备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研究、传播、普及音乐文化知识的能力,具备相关语言表述和文字表述的能力。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要熟知党和国家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和法规,掌握对音乐作品的分析方法,了解本专业及与本专业相关学科的发展趋势和前沿信息,主要学习音乐学概论、音乐史论、曲式与作品分析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音乐实践技能,接受音乐教育理论和艺术实践的基本训练,获得从事音乐研究与教学的基本技能和能力。

毕业要求1:政治态度和道德品质

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爱党爱国爱民情怀。

毕业要求2:专业技能

掌握音乐学理论的基本知识并形成初步的音乐实践能力、音乐分析能力、音乐学论文写作能力、音乐教学能力。

毕业要求3:专业知识

具备较扎实的音乐学理论知识、良好的音乐听觉和视唱能力、基本的音乐技术理论知识和初步的运用技能。掌握基本的中外音乐历史知识,熟知一定数量的优秀中外作曲家与作品,能够利用这些知识和技能解决音乐研究与教学中的基本问题。

毕业要求4:专业素养

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较强的音乐鉴赏水平以及一定程度的演唱、演奏能力。

毕业要求5:文化素养

了解音乐学领域的发展趋势,了解相关学科的一般知识和基本理论,通过学科间的渗透,获得广泛的文化素养与创新能力。

毕业要求6:表达能力

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英语阅读与写作能力。

毕业要求7:现代信息技术能力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利用现代化设备进行研究与教学的能力。

毕业要求8:学分要求

完成全部教学计划任务,包括必修课程的结课要求、选修课程的学分要求,以及实践性教学环节的相关要求。

(三)专业主干课程

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配器、音乐学概论、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中国传统音乐、音乐学论文写作、钢琴基础、艺术概论、音乐美学等。

(四)学制、修业年限、(分流学期)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艺术实践、实习、毕业论文、毕业演出等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