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河南省高校创设最早的电气类本科专业,始创于1959年(属原郑州大学,由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学校援建),19638月划归新成立的郑州工学院(1996年更名为郑州工业大学)电机系,20007月转入新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本专业195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86年开始与华北电力大学(时称华北电力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990年、1996年、2003年分别获得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获得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电机与电器、高电压与绝缘技术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权点,20183月获得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99月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20年获批自主设置目录外储能技术二级学科。本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河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所属电气工程学科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

本专业现有教职工54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21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43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5人,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28人,厅级以上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12人。拥有省部级科研平台河南省智能充电技术重点实验室(与许继集团联合建设)智能电力装备与系统控制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电力电子与电能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输配电装备与电气绝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网储能与电池应用河南省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高电压与放电河南省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河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河南省电磁检测技术工程中心和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变电站运行操作与故障处理虚拟仿真实验、河南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与郑州大方软件有限公司联合建设)以及10多个设备先进的实训、实验和仿真实验室。本专业重视学生工程能力的培养,分别在国家电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中国电气装备集团公司许继集团公司、郑州新开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葛洲坝水电厂、索凌电气有限公司、三鹰电气有限公司、中州电气有限公司、郑州大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实习和工程训练基地,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及科技发展需要,能从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有关的规划、设计、建设、系统运行、控制与保护、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工程管理、教学科研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的工作,具有较强工程能力、创新能力和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与国际化视野的高级工程技术、工程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历年来一直秉持强电特色,在电气工程领域的开关设备与电气绝缘、设备状态检测与系统安全、脉冲电源与放电应用、电力电子变换及其高可靠运行、柔性电力装备及电能传输与配送、新能源电力系统及其智能化、先进电磁驱动及控制等方面开展技术研究及其工程应用,近年来在国家双碳目标及国家电网公司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政策背景下,大力开展电网储能、先进能源电工材料与装备技术等交叉领域研究工作,目前拥有8个省级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

核心课程

本专业理论课程包括通识课程、基础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大类课程)、专业课程(包括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拓展课程),实践课程按公共实践、专业实践环节设置。

通识课程主要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体育等;公共基础课程主要有大学英语、大学计算机基础、微积分、线性代数、大学物理、工程制图等;专业大类课程主要有电路、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微机原理及应用、电磁场、信号分析与处理等;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发电厂电气主系统、高电压技术、电力系统自动控制等;专业拓展课程按照5个模块设计,每个模块包括若干门选修课程;公共实践环节有军训、社会实践、大学物理实验、金工实习、电路实验、电子实验、电工综合实践、电子综合实践、计算机综合实践等;专业实践环节有电机实验、专业综合实验、专业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以及各专业课程的课程设计。

升学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电力系统运行、保护与控制、电力系统规划设计、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电器、电力企业管理与决策等领域的工作,部分毕业生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教学与科研单位、建筑和化工等各类设计单位的电气设计部门、电力设备和电力自动化设备开发生产单位、大中型企业的供电或电气自动化部门等较宽范围内就业。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在职培训和学历提升,一般毕业5年后可成为技术中坚或中层管理人才。

电力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众多的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电力设计研究院所需要大量的高素质的设计、研发、生产和运维人员,这使得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良好的就业预期。本专业很多毕业生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大唐电力、华润电力、华能电力等企业就业,初次就业年薪较高。

除了电力行业需要大量的电气专业人才外,在能源、装备制造、钢铁冶金、化工、矿山等很多行业也需要电气技术、制造、安装、维修、管理等方面的人才。随着现代化电器设备的广泛应用以及工业生产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广大企事业单位急需电气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社会各行业对电气专业人才的需求将呈上升态势。以河南省各行业的电气专业为例,近几年每年需要新增万余名从业人员,而同期河南省各高校(包括高职高专)电气相关专业毕业生每年仅6000人左右,加上外地高校电气专业在河南就业的毕业生总计也不到10000人,人才供应缺口比较大。

另外,本专业每年都有(30-40%的学生被保送或考取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名校攻读硕士研究生或硕博连读,也有部分学生申请成功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著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