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材料化学是现代材料科学与化学之间形成的新兴交叉学科。郑州大学材料化学专业2008年开始招生,连续多年成为郑州大学招生热门专业。本专业依托于郑州大学资源与材料和化学两个“一流学科”,在工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培养以高分子材料为特色的理科材料化学专业人才,毕业生应掌握材料科学和化学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实验技能,兼具传统理科和工科知识背景的应用理科人才。

师资队伍: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36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国家青年千人1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人、博士生导师12人、教授14人、副教授2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4人、留学归国博士和海外访学教师26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40余项,其中国家发明奖1项,国家科技攻关表彰奖1项,科技部杜邦科技创新奖1项,获河南省优秀论文奖50余篇。

课程与平台:开设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等基础化学课程以及材料化学、材料物理导论、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材料剖析与鉴定、材料化学软件等材料类课程,其中高分子化学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实践教学依托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高性能尼龙工程塑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活性聚合与功能纳米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等平台。

培养模式:实施材料和化学交叉定制培养模式,每届招收本科生60人,四年学制,授予理学学位。大学三年级开始实行导师制,在导师指导下有序进行材料设计-合成-制品制备全方位科研训练,注重提高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实践能力。本专业本科生在各级创新创业大赛、科技论文发表以及国家奖学金等方面每年均有所斩获。

就业与深造:本专业学生可在材料与化学相关领域(包括汽车制造、航空航天、电子电器、食品饮料包装、化妆品等)的研发、质检、品控等部门就业。本专业每年向国内顶尖高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超过15%,研究生录取率约为60%-70%,出国留学约为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