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文化素养,熟练掌握音乐学基础理论、音乐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学科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具有一定科研能力与教学能力的高素质音乐工作者。毕业后,可在艺术研究机构、学校、社会文艺团体、文化机关、出版及广播影视部门从事音乐研究、教育、表演、编辑、评论、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二)学生基本要求

本专业学生要与时俱进,熟知党和国家对于教育、艺术教育的目标、政策和方针。主要学习音乐史论、音乐教育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音乐理论与实践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音乐研究、教学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音乐学相关知识,具有正确的政治觉悟和良好的道德品质。

2、掌握音乐学理论的基本知识并形成初步的音乐实践能力、音乐分析能力、音乐学论文写作能力、音乐教学能力。

3、具备较扎实的音乐学理论知识、良好的音乐听觉和视唱能力、基本的音乐技术理论知识和初步的运用技能。掌握基本的中外音乐历史知识,熟知一定数量的优秀中外作曲家与作品,能够利用这些知识和技能解决音乐研究与教学中的基本问题。

4、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较强的音乐鉴赏水平以及一定程度的演唱、演奏能力。

5、了解音乐学领域的发展趋势,了解相关学科的一般知识和基本理论,通过学科间的渗透,获得广泛的文化素养与创新能力。

6、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英语阅读与写作能力。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利用现代化设备进行研究与教学的能力。

(三)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四)主要课程介绍

本专业所开课程主要有基本乐理、视唱练耳、钢琴基础、歌曲作法、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配器、电脑音乐制作、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中国传统音乐、艺术学概论、音乐学概论、音乐学论文写作、音乐美学、合唱指挥、世界民族音乐、音乐考古学、西洋乐重奏合奏、钢琴重奏合奏、民乐重奏合奏等。

(五)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军事技能训练、艺术实践、艺术管理、艺术实习、毕业论文、毕业演出等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