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生物工程(Bioengineering)是利用生物体系,应用生物学、化学和工程技术相结合的方法,按照人类的需要改造和设计生物的结构与功能,从而经济、有效、大规模地制造人类所需各种产品,是以生物技术研究成果为基础,借助于工程技术实现产业化为基本任务的工学学科。生物工程广泛应用于化工、医药、食品、农业、能源、资源和环境等领域,是一门涉及化学、化工、生物学、机械工程、电子电气、自动化技术、材料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工程学科。

生物工程专业涉及内容既有生物工程设备,生物生产工艺,工厂设计,自动化控制等宏观工程内容,也涵盖基因、酶,细胞,代谢途径与代谢调控等分子水平微观工程内容。生物工程涉及研究对象有微生物细胞、动物细胞、植物细胞以及生化物质等。生物工程学科主要内容包括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生化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细胞工程等,其中基因工程是现代生物工程学科的核心。

生物工程专业于1998年经教育部批准在高校开设,在本科专业目录中隶属于工学的生物工程类,郑州大学于2008年开办生物工程本科专业,专业建设归口于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系。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建设,生物工程专业以合理的定位、科学的管理、良好的学风,在学科建设等方面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教学科研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为实现专业跨越式发展,稳步提升专业建设内涵,特制定本建设规划。

目前在读本科生260人,招生规模65人/年左右,但近两年学校办学确立了更高的发展目标: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本科生招生规模在压缩。现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19人,讲师/实验师10人。在十几年的办学历程中,依据学校定位、社会经济和企业发展需要,按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和生物工程专业补充标准,人才培养模式不断优化并保持持续改进。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注重品德、加强基础、突出能力、提高素质,培养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及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表1 “生物工程”专业最近三年学生数

年度

类别

2020

2021

2022

大类招生分流人数

47

29

58

毕业生数

82

72

54

授予学位数

79

67

50

专业定位:按照学校和学院研究教学型地方高校办学定位,围绕“研究型、工程型”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立足河南省医药和发酵工程产业优势,为区域和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和科技支持。

人才培养目标:立足工程教育,工程与研究相结合,为区域和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通过各种教育教学活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健全的人格、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良好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人文修养。具备生物学与工程学基本知识、掌握生物产品大规模制造的科学原理,熟悉生物加工过程流程与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和技能,能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研究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设置课程如下:

1)重视通识教育课程:包括体育、英语、思想政治法律类课程。

2)强化数理化自然科学基础:包括高等数学、概率统计;大学物理;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计算机基础、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等课程。

3)注重生物科学和技术基础:包括普通生物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生物统计学、文献查阅与科技写作等课程。

4)兼顾工程技术培养,包括电子电工学、工程制图、化工原理、生物工程单元操作原理和工程项目管理等课程。

5)突出专业方向课程特色,以细胞工程、基因工程和蛋白质工程、酶工程和发酵工程等为核心,同时设有药理学基础、生物制药技术、食品药品的安全性评价;生物科学与技术前沿、、生物产业政策和法规、生物信息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等课程。

6)实践教育课程:包括各类课程对应实验,工厂实习、实践等。

未来深造及就业前景:

本专业具有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学生可选择进一步学习深造。主要职业方向:就业范围较广,可以在生物、生态环境、化工、食品、医药、农业、环保及空间生命科学等领域的企业从事生产技术、工艺研发、销售和管理工作,也可以在科研院所或高等院校从事有关微生物菌种培育和发酵、微生物代谢、生物物质的分离纯化、基因工程、酶工程、细胞工程、生物制药和健康食品研制、环境生物工程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还可以所学知识为支持,从事教育、商贸、政府管理部门等其他行业工作。

生物工程创新产品:

Ø1)细胞治疗产品

2)疫苗产品

3)诊断治疗产品

4)现代农业

5)发酵产品

生物工程产出了哪些诺贝尔奖:

201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揭晓,京都大学山中伸弥、英国发育生物学家约翰-戈登因在细胞核重新编程研究领域的杰出贡献而获奖。

2018年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詹姆斯·艾利森本庶佑共同获奖,以表彰他们“发现负性免疫调节治疗癌症的疗法方面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