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2009年专业成立起来,郑州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发展迅速。2020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获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市场营销专业师资力量十分雄厚。截至目前,市场营销专业拥有教师16人,绝大多数来自“985”、“211”高校或科研机构,50%以上的教师有国内(外)学习(进修)经历。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5人(包括国际导师),硕士研究生导师10人。其中,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省优秀教师1名,省级骨干教师 5 名,厅级学术带头人4名,省教学标兵1人,国外访学教师5人,获国外博士学位教师2人。

同时,本专业教研及科研实力雄厚,成果丰硕。近年来(2018-2023年度),市场营销专业教师荣获省校级教学竞赛奖7项;建设校级线上精品课程2门,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承担校级思政课题程6项,省级及校级教改项目13项;实践和教学平台签约6家;教师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共23项,其中国家社科及自科基金课题8项,教育部课题2项,省级课题13项。

培养目标:

郑州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培养具备敏锐的商业洞察力与创新的大数据思维,精通分析处理结构化及非结构化大数据,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机构从事市场研究、市场开发、品牌管理、新媒体营销、营销策划等工作,并具备初步科学研究潜质的复合型和创新型高级营销专业人才及未来商业领导者。

专业特色:

经过多年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结合“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经验,形成了独具特色市场营销人才培养模式。专任教师呈现出“科研教学并重,专业职业兼顾”的“双师型”师资特色。教学条件呈现出“校内理论+基地实训”相结合特点。

核心课程:

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学、组织行为学、消费者行为学、计量经济学、品牌管理、服务营销、零售学、营销渠道管理、电子商务、大数据营销、商务数据分析等。

升学就业:

郑州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就业机会丰富,每年向国内外知名企业(如飞利浦、阿里巴巴、小米、科大讯飞、宇通客车、融创地产等)以及各级机关事业单位输送人才,平均对口就业率稳定在95%及以上。不少学生通过考试及保送的方式进入国内外一流大学(如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美国纽约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继续深造,且升学比例逐年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