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医学检验技术在我国得到了快速发展, 伴随着新型检验技术日新月异的不断出现,检验学科在现代医学中的地位和作用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同时随着医学检验技术的发展,国家对医学检验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得医学检验专业成为当今医学教育中发展最快的专业之一。

郑州大学医学检验系建立于1988年,是我国同类高校中建立医学检验专业较早的院校之一。医学检验系目前设置一个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每年计划招生80人,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2005年被批准为临床检验诊断硕士学位授权点。主要开设课程除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外。专业课程有:临床基础检验技术、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临床血液学检验技术、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技术、临床输血学检验技术、临床实验室管理。另有专业特色拓展课程供选修:细胞培养技术、试剂生产工艺、医学检验病例分析、医学检验形态学、染色体分析技术及临床应用、流式细胞术及应用、医学检验科研方法与论文写作、检验医学文献检索与专业英语、医学大数据与生物信息学、医学检验基本技术与设备。

医学检验系教学主要依托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及二、三、五附属医院检验科,各附属医院检验科的医学检验设备以及精密仪器能够充分满足教学和科研的需要。现设有医学检验实验中心和临床基础检验,临床生物化学、临床免疫学、临床微生物学、临床血液学、和分子生物学6个教研室,承担着医学检验专业全日制本科、医学类研究生的医学检验理论课、实验课的教学任务。现有基本涵盖省内知名医疗机构教学实习基地10个。近年来,伴随着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力度的不断增强,医学检验系具有教学人员58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人员26人,多数为临床和教学兼备的双师型教师,因此“理论与临床结合紧密”是办学特色之一。多名教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省内科技项目资助共15项,参加国家卫健委规划教材和教育部规划教材编写9部,其中主编4部,副主编5部。教育部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较为宽广,除了主要在各级各类医院检验科或专科实验室、输血科、地市血液中心、第三方医学检验中心或实验室、疾病控制中心等从事医学检验工作外,还可以在高等院校从事相关专业教学、科研院所从事医学研究、试剂公司等研发新型诊断试剂,也可以在IVD(体外实验诊断)企业从事产品营销及技术推广工作。近年来第三方检验及各级体检中心的兴起,进一步拓宽就业范围。

30余年,医学检验系秉承为国家“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实际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较高文化素质和较大自我发展潜力、具备扎实专业理论知识和熟练的临床医学检验实际工作技能的高级专业人才”的培养宗旨。全体教职工继承发扬崇尚科学、严谨求实、科技创新、奉献社会的优良传统,树立立德树人,教风严谨,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通过这些优秀教师的言传身教,许多毕业生已成为国内外科研机构带头人、生物试剂生产企业领导者和省内外各大医疗卫生机构检验学科的领军和骨干人才。同时在不断探索遵循科学规律的培养方案和实现教育现代化的今天,医学检验系的毕业生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专业技能,在考研率和就业率两方面持续保持着良好的增长趋势。

未来,医学检验技术作为实验和临床之间的桥梁,必将成为当今发展最为迅速的学科之一。郑州大学医学检验系将继续弘扬“求是担当”的校训精神,践行发扬优秀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教育和实验教育的承诺。致力于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卓越的医疗技术服务专业人才。

招生咨询联系人:岳老师:13673665003

蒋老师:1780388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