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康复治疗学专业招生类别、学制、学位

招生类别:理科医学技术类(代码1010)招生

学制:四年全日制本科 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二、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培养模式

郑州大学第五临床医学院(康复医学院)是郑州大学康复治疗学专业培养院系。学院采取“二段式”培养模式,前两年在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进行基础课教学,后两年在郑州大学第五临床医学院(康复医学院)进行专业课程和临床实习教学。

三、康复治疗学专业方向和课程设置

1、专业方向:康复治疗学医学技术类的二级学科。专业分为物理治疗(Physical therapy, PT)和作业治疗(Occupational therapy, OT)两个方向。

2、开设课程:除了基础医学公共课程外,专业主干课程设置有

课程设置

四、专业特色和优势

郑州大学第五临床医学院(康复医学院)作为郑州大学康复治疗专业四年制本科教育的依托单位,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与完善的教学设备,为河南省康复医师和康复治疗师的培养提供有利条件。2016年郑州大学依托学院增设四年制“康复治疗学”专业。2018年成立郑州大学康复医学系,同年获批康复治疗学专业硕士点。2020年康复治疗学专业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康复医学与理疗学教研室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22年获批“郑州大学医康养行业学院”。郑州大学康复治疗学专业连续3年在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位列“A”层次,2023年度位列第8名。

学院坚持以本为本,“教学”与“育人”并重,“医教协同、医工融合”创新教学理念。专业在成立之初,即对标“世界作业治疗师联盟(WFOT)和世界物理治疗师联盟(WCPT)”准入标准设置本科生培养方案,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国际化康复治疗从业者。为培养更多国际化视野的康复专业人才,目前已经与香港理工大学、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美国伊凡斯维尔大学建立教育合作关系。专业秉承“外引内培”的原则,引进大量优秀师资,为今后的物理治疗博士(DPT)、物理治疗硕士(MPT)和作业治疗硕士(MOT)的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美国埃文斯维尔大学Wesley Milner教授、Kyle Kiesel教授等一行专家来访。此次专家来访的目的是与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建立联合培养康复物理治疗硕士(MPT)与博士(DPT)人才的合作项目

学院特聘台湾义守大学李伯森教授(左图)、悉尼大学AliceJones教授(右图)为康复治疗学专业学生授课

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萧家俊教授来访

康复治疗学专业参加WFOT认证评审

为提升河南省康复治疗师的整体专业水平,医院自2018年始,积极探索“4+2模式”康复治疗师规范化体系,同时每年举办康复医学专业学习班,帮助省内康复治疗师们掌握国际前沿技术的动态,不断推广康复专业的新技术与新理念。

五、丰富多彩的学生生活

学生参加竞赛情况(左图:参加全国第二届康复医学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中:参加河南省康复治疗技能竞赛;右图:郑州大学康复治疗学技能大赛)

学生日常活动情况(左图:赴社区义诊活动;右图:作业治疗日活动)

学生积极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六、就业方向

康复治疗学专业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方向主要有:综合医院康复科、专科康复医院或中心、高等院校任教、特殊教育机构、海外继续学习深造等。康复治疗学专业目前已毕业4届学生,升学院校有埃克塞特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四川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就业单位有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等三甲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