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经济统计学是统计学在经济领域中的应用,是以经济数据为研究对象,包括经济数据的采集和处理,以及用统计方法分析经济数据背后的经济现象以及复杂经济系统的规律,从而为经济和管理决策服务。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数学与统计学理论基础,良好的经济学素养;了解统计学理论与方法的发展动态及其应用前景,具有较强的设计调查方案、采集数据和处理数据的能力,能将统计方法应用于实际经济研究领域,成为财经领域擅长统计分析的专门人才和高水平研究工作的基础性人才。

郑州大学经济统计学专业始建于1981年,是河南省最早开办本科统计专业的高校,至今已走过40年的风雨历程。在信息化和互联网+时代,统计方法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数据处理和分析技术。本专业依托商学院悠久的办学历史,在办学水平和办学条件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和进步。40年来,郑州大学商学院经济统计学专业针对统计学科的发展特点和现代教育的要求,发挥本专业现有的师资资源、社会资源以及丰富的办学经验,借鉴国内外著名高校统计教育的成功经验和办学理念,积极探索适合我国统计应用人才的教育培养模式。特别是近两年来,为适应“大数据时代”对人才的需求,本专业进行了全方位教学内容改革,深化学科关联、重组课程体系,在2018年增设了大数据培养方向。大数据培养方向培养具有扎实经济管理理论、数理基础和计算机基础,又懂得经济管理统计方法和数据分析实务的复合型应用型统计专业人才。

师资介绍:郑州大学经济统计学专业现有16名在岗专职教师,其中8名教师具有高级职称,13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团队以中青年教师和博士为主,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成果丰硕。近5年来,本专业专任教师在中文核心及以上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90篇;主持各类科研项目25项,其中国家级项目6项,部委级项目3项,省级项目12项,横向项目4项;主持省级及以上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1项,本科教学工程项目2项。本专业本科生在全美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各类奖项60余人次。

核心课程:

经济统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多元统计分析、国民经济统计学、时间序列分析、抽样技术、应用非参数统计、应用随机过程、金融统计分析、市场调查与分析、大数据统计分析软件等。

大数据方向:统计学、计量经济学、数据结构、数据科学导论、分布式系统与云计算、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非结构化大数据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大数据技术原理及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市场调查与分析、大数据统计分析软件等。

毕业去向:每年考研、保研、出国读研比例40%以上。其余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就业层次较高,既有国家机关,又有企事业单位,许多学生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从事分析研究和管理工作,并培养了一批杰出的政府高层和知名企业家。

就业前景:本专业就业方向宽广,可以到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工作。本专业的就业优势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就业面广。几乎所有的行业都会应用到数据,数据分析师不仅仅可以在互联⽹IT行业就业,也可以在经济管理部门,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信息咨询、市场调研机构以及各类企业及教育科研单位从事信息采集与咨询、市场调研与开发、经济分析与决策等实务工作以及科研和教学工作。

2.需求大。IT时代逐渐被DT时代取代,用理性的数据分析替代人工的经验分析成为主流,数据分析人才属于高度稀缺人才。

3.竞争力强。数据分析是一门跨领域技术,不仅需要较强的数理分析背景,还需要一定的计算机领域知识,以及相关的行业背景。相关行业知识容易学习,但是那些有市场销售、金融、财务或零售业(行业)背景的人士却不容易学习数理分析知识。

专业Q&A:

Q1:经济统计学专业是什么?

A1经济统计学专业侧重于统计理论及方法在经济领域的应用,属于应用经济学范畴。在系统学习统计理论、方法及经济理论的基础上,让学生掌握运用统计方法,借助统计软件,熟练实现对经济问题进行定量分析。总体来说,经济统计学就是使用统计方法对实际问题进行数据分析。

Q2:经济统计学专业学生需要什么样的素质能力?

A2:经济统计专业学生需要具备的素质能力有以下几点:

1.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细心、耐心的素质;

2.具有扎实的文字功底;

3.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Q3:经济统计学专业和数理统计学、数学专业有何区别?

A3经济统计专业强调统计方法的应用,不做过多的数理推导,与经济领域挂钩,是以社会经济数据为研究对象,运用统计方法,搜集、整理并分析经济变量间的关系及规律,从而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学科。数理统计学、数学专业则重于数学理论的学习,以抽象的变量为研究对象,是研究统计学理论的学科,偏重于数理推导和证明,与其他专业没有直接联系。从学习难度讲,后者难于前者。从学习要求讲,前者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后者侧重逻辑思维。

Q4:郑大经济统计学专业有何优势?

A4郑州大学经济统计学专业始建于1981年,是河南省最早开办本科统计专业的高校。

我校拥有一支规模、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以及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我校统计专业学生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多数毕业生已经成为全国各地、尤其河南省金融机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业务骨干。

Q5:经济统计学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5经济统计学专业以统计理论与方法为基础,借助统计软件实现对经济管理问题的定量分析,实现经济理论与统计方法的有机结合。既要学习各种理论知识,掌握各种模型,熟练应用统计学软件,又要加强实践,能够应用所学到的统计理论与方法去解决实际问题。

Q6:学习这个专业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最吸引人的又是什么?

A6经济统计专业难点在于:

1.统计理论及方法的理解及掌握。其中会涉及数理推导,需要有较强的数学基础;

2.对不同经济问题选择合理的统计学方法。需要对每一种统计方法及其应用领域有深入的理解;

3.统计软件的应用。部分统计软件需要编程,因此需要较强的计算机基础。

经济统计专业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是一门方法论学科。通过学习,学生可以掌握系统的经济数据分析方法,是实用性和技能性很强的专业。

Q7:大数据方向的培养优势是什么?

A7目前已有不少高校开设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有的设置在计算机学院,有的设置在数学学院,而我们大数据方向设置在商学院的统计系,旨在培养数据分析师。因此这样的专业设置可以最大限度的培养学生今后的职业能力,一方面学习了统计分析方法,另一方面也学习了计算机方面的软件编程,更重要的是具备了理性的经济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的思维方式,可以在数据分析的过程中,更加“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