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临床医学系概况及专业介绍

郑州大学临床医学系介绍

系网址:http://www5.zzu.edu.cn/lcyxx/index.htm

联系电话:0317—60206523

郑州大学临床医学系始于1928年创建的河南中山大学医科,历经国立第五中山大学医科、河南大学医学院、河南医学院、河南医科大学和郑州大学等发展阶段。2000年10月,郑州大学、河南医科大学、郑州工业大学三校合并,组建新的郑州大学。郑州大学临床医学系前身为河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其主要职能是承担临床医学5年制、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临床医学“5+3”一体化(儿科学)、医学影像学、麻醉学、医学影像技术等专业后期的临床教学工作。


郑州大学临床医学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秉承“品德、素质、能力”协同提升的办学理念,确立“以人为本,服务健康,立足中原、辐射全国,面向国际”的办学目标,坚持“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的专业定位,培养求是担当、追求卓越、带动和振兴中西部医学发展的领军人才。

郑州大学临床医学系目前有临床医学5年制、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临床医学“5+3”一体化(儿科学)、医学影像学、麻醉学、医学影像技术等6个专业方向。临床医学系,师资力量雄厚,有一支教学、医疗、科研水平较高,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共有教师3041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387名。教师队伍中,有院士2人、特聘院士19人、长江学者2人、国家“杰青”5人、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9人、中原学者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8人、享受河南省政府津贴19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8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学标兵13人,省级优秀教师3人,省级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80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0人,省管优秀专家54人。

郑州大学临床医学系有较好的办学条件、实践教学平台和先进的教学手段及专业特色。基础阶段的教学主要由拥有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和省级重点学科的基础医学院承担。临床课程教学和临床实践教学依托于省内10家集医、教、研、预为一体的大型“三级甲等”附属医院,积聚了河南省最主要的优质医疗资源,在全省医疗卫生领域发挥着重要的支撑、引领和示范作用。以第一临床学院为代表的10家教学医院,囊括了河南最优质的临床教学资源,为培养品学兼优、临床能力强、具有终生学习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卓越医学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全国一流的临床医学技能训练中心,有“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基地”和“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为本科教学提供了较好的实践教学和技能训练平台,为培养品学兼优、临床能力强、具有终生学习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卓越医学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临床教学水平高、学生实践能力强,在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中,荣获特等奖、一等奖等奖项。

实施“双千计划”,选派优秀本科生短期和中长期海外访学;聘请国外教师来院教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

近年来,郑州大学临床医学系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985高校和211高校考研率均保持在70%以上。本系学生的就业方向主要是进入三级医院工作。

90余年来,为国家医学卫生健康事业培养了以沈琼(“沈氏拉网法”发明人)、张效房(眼内异物研究奠基人,全国“十大最美医生”)、胡佩兰(“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阎锡蕴(院士,纳米酶发现者)、王俊(院士,胸腔镜和胸部微创外科开创人)等为代表的4万余名优秀医学人才,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的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临床医学系所属临床医学专业,是河南省招生最早、综合实力最强、生源质量最优的一流名牌专业,也是我校历史最悠久的第一优势专业。临床医学专业始于1928年,历经国立第五中山大学医科、河南大学医学院 、河南医学院、河南医科大学和郑州大学等发展阶段。临床医学专业是教育部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五年制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试点高校。临床医学专业有河南省唯一的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临床医学专业博士点、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点。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标志着临床医学专业发展实现历史性重大突破。2018年,临床医学专业以有效期7年的优异成绩通过了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标志着我系本科临床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迈向新的台阶。临床医学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标志着临床医学专业建设迈入新的快速发展通道。2022年,临床医学入选《关于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多年来,临床医学专业始终保持最低录取分数线高于一本线100分以上。在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中,荣获特等奖、一等奖多次。

专业介绍

1、临床医学(五年制)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及区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具有扎实的医学基础知识、系统的临床理论知识、良好职业素质,具备较强的临床思维能力、临床操作能力、临床决策能力,丰富的医学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具备终生学习能力和进一步深造的扎实基础的临床医学毕业生。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病原生物学、医学遗传学、医学免疫学、药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包括传染病学、神经病学等)、外科学(包括外科学总论)、妇产科学、儿科学、精神病学、眼科学、耳鼻咽喉与头颈外科学、皮肤性病学、口腔科学、中医学、全科医学、循证医学等。

学制、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学制五年;弹性修业年限5~7年(从第4学期后专业培养);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毕业学分要求:本专业须修满指导性教学计划中规定的课程248.5学分(其中通识课程33学分,基础课程100学分,专业核心课66.5学分,专业拓展课13学分,综合实践36学分),可准予毕业。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形态学实验、机能学实验、科研能力训练、全身体格检查及手术基本操作训练、课间见习、临床技能综合训练、毕业实习等,学生需通过综合考试方可进入实习。

2、临床医学专业“5+3”一体化

培养目标:按照八年一体化,本科与专业硕士研究生两段完整,加强基础,强化技能,注重素质,整体优化的总体思路,实施本科教育、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临床执业医师准入标准有机衔接的培养模式。培养具有良好的医学职业道德,掌握医学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掌握扎实的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临床思维、临床实践能力以及一定的临床科学研究和临床教学能力,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自主学习与终身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的,达到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水平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要求,能独立、规范承担本专业和相关专业的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疗工作的高水平、岗位胜任力较强的临床医师。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物化学、生理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病原生物学、医学遗传学、医学免疫学、药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包括传染病学、神经病学等)、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中医学、全科医学、循证医学。

学制、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学制八年(从第4学期后专业培养);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授予医学学士学位;符合郑州大学授予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规定,授予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

毕业学分要求:本专业须修满指导性教学计划中规定的课程248.5学分(其中通识课程33学分,基础课程100学分,专业核心课66.5学分,专业拓展课13学分,综合实践36学分),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符合郑州大学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颁发医学学士学位证书。未通过本科阶段考核或者未获得学士学位者,随五年制结业或毕业,不能进入临床医学专业硕士阶段学习。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基础实验、专业基础实验、临床技能综合训练、本科段毕业实习等,学生需通过综合考试方可进入实习。

3、临床医学专业“5+3”一体化(儿科学)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及区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具有扎实的医学基础知识、系统的临床理论知识、良好职业素质,具备较强的临床思维能力、临床操作能力、临床决策能力,丰富的医学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具备终生学习能力和进一步深造的扎实基础的儿科学临床医师。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物化学、生理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病原生物学、医学遗传学、医学免疫学、药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等。

学制、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学制八年(第4学期后进行专业培养);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授予医学学士学位;符合郑州大学授予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规定,授予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

毕业学分要求:本专业本科段须修满培养方案中规定课程248.5学分(其中通识课程33学分,基础课程100学分,专业 核心课66.5学分,专业拓展课13学分,综合实践36学分),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未通过本科阶段考核或者未获得学士学位者,随五年制结业或毕业,不能进入临床医学专业硕士阶段学习。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形态学实验、机能学实验、全身体格检查及手术基本操作训练、课间见习、临床技能综合训练、毕业实习等,学生需通过综合考试方可进入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