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心理学专业(文理兼收)

应用心理学学专业享有较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内涵建设方面取得了以下成绩:

1)心理学具有较强的学术影响力。在2023年泰晤士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心理学一级学科在全球排名第501+,在中国排名第14位;在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为B+,全国排名第31位;根据《2021年郑州大学ESI学科发展分析报告》显示,郑州大学心理学科对精神病学与心理学科学术贡献率为32.04%,位列全校第2。 2)与社会发展的结合程度高,近年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教师职业教育培训、心理健康问题政策咨询、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3)近5年,心理学学科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省级项目16项、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项目1项;荣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发表高质量论文70篇,其中权威期刊论文38篇,TOP期刊论文1篇;出版专著3部。

1.培养目标

第一,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能以心理学的知识与技能服务社会,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心理学专门人才。

第二,注重通识教育和相关交叉学科知识的传授,注重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升学生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为高层次心理学领域输送研究型人才。

第三,关注心理学基本原理和知识在实际领域的应用,包括心理健康、人力资源、人才培养、企业活力、组织管理、市场消费、体育运动、以及工程、军事、司法、环境等各个领域。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迅速发展和迫切的社会需求,应用心理学专业有着广阔的就业前景。

2.核心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心理与教育统计、心理测量学、心理学研究方法、认知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管理心理学、变态心理学、临床心理评估与诊断、心理咨询与治疗、家庭技术、积极心理学、文化心理学等主要课程。

3.师资条件

本专业师资力量强大,学术背景深厚,在编教授、副教授13名,博士生导师3名,绝大多数专职教师均为海内外一流大学毕业的博士。近年来,心理学系教师分别到访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Berkeley)、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香港大学等国际和境外知名学校访学,了解国际心理学的发展前沿,借鉴先进的国际经验,发展本土心理学的研究,带给学生们先进的研究理念和范式,开阔学生的眼界,培养创新的思维。

4.培养特色

在长期办学的经验中,应用心理学专业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培养特色。

第一,本科导师制。除了课堂教学之外,学生在大二时可选择自己的指导老师,在导师的指导下进一步加深学科理论、强化实践应用以及科研能力的提升。

第二,注重实验教学。教育学院拥有资源丰厚的心理学综合实验室,包括近红外脑成像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脑电实验室、眼动实验室、生物反馈实验室、自然观察实验室和实验心理教学实验室等为教学提供了保障。

第三,卓越人才培养。在本科生中选拔成绩优异且对心理咨询感兴趣的学生进入“卓越心理咨询师”的精英培训,使每位“卓越心理咨询师”均能兼具良好的品行、深厚的理论和过硬的技术,为社会输送优秀的心理咨询工作人才。

第四,实习基地。心理学系目前与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河南工业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北师大创新实验小学、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郑州儿童医院、石佛劳教所、齐礼阎劳教所等机构分别签署了本科生实习基地协议。学生大三下学期由院系统一安排到实习单位实践学习。实习的效果和经验分别显现了学生扎实的学科素养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践能力,受到实习单位的一致好评。

5.就业前景

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毕业生的就业面较为宽广,主要包括:心理咨询、心理测评、人才测评、心理辅导、人力培训专员、人力资源师,职业指导、职业问题咨询、职业生涯规划等行业,以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心理专业等方面的教师职业。

6.升学情况

本专业毕业学生多数选择考研,通过率约为65%,分别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心理所、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