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生物医学工程学(BioMedical Engineering, BME)是理、工、医相结合的新兴交叉学科,致力于为多层次研究生命现象提供高水平的科学方法和工程技术手段,研究开发新材料、新技术、新仪器设备,用于防病、治病、保护人民健康和提高医学水平,是国内外一流大学争相大力发展的前沿学科之一。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4人,兼职PI(院士)1人,国家优青1人,博士生导师4人,留学归国博士和国外访问学者5人,省校级骨干教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在94%以上。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本科一流课程和多门省级本科一流课程,出版多部国家级和部级规划教材,主持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高技术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国家中医药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支持计划课题、教育部博士点专项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及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数十项,形成了生物医学信号检测与处理、智能计算、医学信息学、中医药智能化等科研方向。

本专业研究实验条件优越,能为专业能力培养提供一流研究与实践平台。拥有医学传感与测量实验室,医学仪器及设备实验室,生物医学电子学实验室,医学信号处理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此外,依托本专业建设及协作使用的科研平台包括“郑州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智能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脑科学与脑机接口技术重点实验室”、“康复机器人与智能辅助系统实验室”等。

培养目标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生物医学、电子技术、信息科学和计算机技术等相关学科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人文素养,健全人格,创新思维,理、工、医结合的复合型科学技术人才。本专业属于与生物医学紧密结合的医工交叉学科,涉及生物医学、人工智能、电子与信息技术等领域,其知识结构表现出较强的交叉性和综合性。要求学生掌握生命科学、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信息科学交叉形成的宽厚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知识,了解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最新发展方向,具有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中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可在涉及生物医学工程及其相关电子信息技术领域、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器械企业等较宽范围内就业。

专业特色

郑州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创建于2002年,同年组建生物医学工程系,发挥郑州大学综合性大学优势,由电子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医学和生物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而成,属于工科电气信息类宽口径专业。2019年依托本专业成立“郑州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 中医药智能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医学仪器、生物医学信息处理两个专业方向。

生物医学工程是特色鲜明的新兴“医工交叉”专业。面向“健康中国2030”重大国家需求,培养兼具医学背景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医工复合型创新人才。以现代医学与生物学理论为基础,融合先进的脑认知、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工程技术,研究生命和疾病现象的本质及其规律,探索人机协同的智能化诊疗方法、智能健康数据管理和临床应用。

核心课程

本专业学生除学习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外语等公共基础课程之外,还将系统地学习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获得系统的实践训练。主干课程包括电路、电子技术、信号分析与处理、微机原理及应用、人工智能新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等学科基础课程以及工程生理学、医学传感与测量、医学仪器原理、医学信息学、现代医学仪器设计、医学影像学、医学图像处理等专业课程。实践环节包括主干课程的实验、课程设计、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等。

升学就业

本专业自2002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截至2019年6月,已顺利毕业17届共920余名学生,读研深造人数占毕业生总数约40%。每届均有多名优秀学生被保送或考入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北京协和医院以及美国西北大学、布朗大学、香港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和研究院所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0%以上,主要在生物医学工程及其相关电子信息技术部门、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医疗卫生机构、高等院校以及中外医疗器械公司等较宽范围内就业。毕业学生得到用人单位和学校的高度肯定,表现出良好的就业前景和社会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