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哪一种药物都不能直接应用于患者,其都需要制成适宜的剂型给药。药物制剂学是将药物通过处方设计和特定的工艺制成适宜临床需要的剂型,以更好地发挥药物的疗效,减少药品不良反应,提高患者顺应性的学科。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和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力推进,都需要大量的药物制剂研究及应用型人才。现代医学、化学、生物学、材料学、工程学等学科与药物制剂学的交叉融合,也为药物制剂学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理论和技术支撑。药物制剂学科已在药物递送系统、生物药剂学、基因治疗载体、生物芯片及现代化中药制剂等方面形成特色发展趋势。

郑州大学药物制剂专业自2002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经过2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形成了“本-硕-博”贯通式的人才培养体系。软科2023年排名,在全国53个开办药物制剂专业的高校中,郑州大学药物制剂专业排名第7,学院为河南省药学会药剂学专委会主委单位。

药物制剂专业的培养目标是“立足中原,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坚持立德树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培养具有扎实的药学、药物制剂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剂型及制剂设计、工艺技术设计、质量控制和技术改造等能力,能够从事药物制剂研发、生产、制备和质量控制等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研究型和应用型专业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工业药剂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A、药用高分子材料学、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药事管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