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郑州大学档案学专业创建于1986年7月,原隶属于历史系,后变更为文博学院档案系,2001年并入信息管理学院,成为信息管理学院下属的档案学系。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依托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河南省重点学科建设,以及“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等,档案学专业已经形成了在文件处理、档案管理、信息管理、秘书工作等领域中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优势和特色,已经成为在省内优势明显、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的档案学专业人才培养的基地和学术研究的中心。同时,郑州大学档案学专业近年来在平台建设方面也取得了较大突破,为今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学科基础。其中,2018年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22年入选河南省一流专业,同年,获批第二批郑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区域档案工作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目前该专业具有本科、二级学科硕士学位、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学位、一级学科博士学位三个层次的学位授予权。

培养目标

档案学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系统的档案学基础理论知识和较高的信息素养,掌握现代管理知识、信息技术和档案管理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适合从事文件处理、档案管理、信息资源管理、秘书工作的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的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

档案学专业从2017年开始施行大类招生,分为大类培养阶段(本科第一学年和第二学年)和专业培养阶段(本科第二学年第二学期、第三学年、第四学年)两个阶段。专业分流工作截止于本科第二学年第一学期完成,第二学年第二学期正式进入专业培养阶段。主干课程有:档案学概论、档案管理学、中国档案事业史、档案法规学、专门档案管理、外国档案管理、企业档案管理、档案保护技术学、纸质档案修复技术、电子文件管理、电子政务、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档案文献检索、数字档案馆概论、档案展览策划与组织、档案学术论文写作等。

2019年,档案学系全体教师达成了打造课程群的共识和规划,并在2019年和2020年的修订工作中予以落实。截止到目前,档案学专业本科培养的档案基础理论、档案管理业务、档案学术研究、档案现代化等四个课程群已然成熟。此外,新的培养方案突出了学生学术素养和学术能力方面的培养,专门开设了《社会调查与统计分析》《档案学术论文写作》《中外档案学经典著作导读》等专业课程。

档案学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郑州大学档案学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中非常重视学生专业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形成了包括课程教学实验、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学年实习以及学年论文等在内的多元化实践性教学环节,共34学分,占总学分的22%。

同时,档案学专业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也非常重视实地参观、学习的开展,年均组织4次以上,且已与河南省档案馆、郑州市档案馆、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档案馆、郑州大学校史馆等单位形成了稳定的联合培养模式。此外,档案学专业的学生在平时也很重视专业实习,很多学生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在河南省档案馆、郑州市档案馆、郑州大学校史馆等单位实习,老师们也会主动推介相关实习信息、介绍实习单位。

整体来看,平均每位档案学专业的学生通过教学环节、自主实习等方式可实现专业实习实践累计6次以上。

师资队伍

郑州大学档案学专业现有专业教师9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5名,讲师5名;具有博士学位7人,硕士学位1人,在读博士1人;具有博士后经历者2人、海(境)外学习研究访问经历教师3人;中青年教师占主体;有博士生导师2人、档案学和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9人。整体而言,档案学专业教师职称结构、年龄分布比较合理,教师来源广泛、学术经历丰富,整体学历层次较高。

同时,档案学专业教师中,入选国家级档案专家和河南省档案专家各1人,全国青年档案业务骨干4人,中国档案学会理事1人,中国档案学会下属分委员会委员3人,河南省档案学会下属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共4人等。此外,多位教师长期担任专业权威期刊《档案学通讯》《档案学研究》、专业核心期刊《档案管理》《档案与建设》、专业普通期刊《山西档案》《兰台世界》《中国档案研究》等的顾问、编委、审稿专家等职务。整体而言,档案学专业教师在学界和业界均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较高的知名度。

近5年来,档案学专业教师申请获得国家社科(含重点)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国家档案局、河南省社科等各级各类项目近30项,围绕档案法律法规建设、档案治理现代化、档案信息传播等方向和领域在权威出版社出版专著10部,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近40篇,北大核心期刊论文120余篇。研究成果荣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二三等奖、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等各级各类奖项荣誉20余项。

就业前景

郑州大学档案学专业将科研训练作为育人的主要抓手,不仅深度契合了学院厚基础创新型的培养目标和学校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发展定位,而且为学生成功保研和考研提供了强大助力。2022年与2023年,在学生基数增加的情况下,档案学专业的升学率连续两年达到了50%,且已积累了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同时,我们向兄弟院校输送的研究生,深受导师们喜爱,为郑州大学档案学专业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及口碑。

近年来,档案学专业的教学质量受到社会普遍肯定,本科毕业生就业良好,许多毕业生已经成长为国家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档案局)、各级各类档案馆、党政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档案部门、信息部门、各级各类单位的办公厅(室)、档案技术与办公自动化技术的科研、开发企业(单位)、档案专业教育培训机构等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