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培养目标

舞蹈学专业依托郑州大学文化艺术教育的综合背景,注重人文素养与专业技巧相结合,培养具有全面文化修养,集表演、教学、编导、管理“四位一体”式的复合型、创新性人才。使学生具备从事舞蹈艺术实践、舞蹈演出市场管理、舞蹈教育和理论研究的知识与能力,可以在各级文化单位、教育机构以及艺术团体从事舞蹈教学、创作、研究、策划、管理等工作。

学生基本要求

本专业学生要熟知党和国家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和法规,掌握对舞蹈作品的分析方法,了解本专业相关学科的发展趋势和前沿信息。本专业着重培养学生综合学术能力与人文素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舞蹈学相关知识,具有正确的政治觉悟和良好的道德品质。

2、热爱舞蹈,掌握现代教育理念、现代教育技术和教育方法,具备扎实的舞蹈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舞蹈学科发展的前沿和趋势。

3、具有科学的思维方式、创新意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主动获取知识和信息的能力,外语水平达到规定的标准,能熟练地使用一门外语。

4、具有深厚的文化修养、良好的人文品质和心理素质,具备较强的合作精神和自学能力。

5、具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和艺术创作的相关能力,外语通过学术学位考试。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际工作能力以及利用现代化设备进行教学和科研能力。

7、了解舞蹈表演、教育、编导领域的发展趋势,了解相关学科的一般知识和基本理论,通过学科间的渗透,获得文化素养以及创新思想与创新能力。

8、尊重个性,恪守职业操守,做有仁爱、有担当的当代大学生。

(三)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四)主要课程介绍

芭蕾舞核心课程有“芭蕾基训”“芭蕾技巧”;现代舞核心课程有“现代舞基训”;中国古典舞核心课程有“中国古典舞基训”“中国古典舞身韵”“中国古典舞袖舞”“中国古典舞剑舞”;中国民族民间舞核心课程有“中国民族民间舞”;舞蹈编创课程有“舞蹈编导”等。

(五)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军事技能训练、艺术管理、艺术实习、毕业演出、毕业论文等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