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药学专业自1993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经历了初创阶段(1993~2004)、跨越式成长阶段(2005~2017)和高质量发展阶段(2018~至今)。经过3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药学专业已形成了“本-硕-博”贯通式的人才培养体系。2019年,药学专业进入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序列,2023年,药学专业顺利通过了教育部专业认证。

目前,郑州大学药学院拥有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药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每年招收药学类专业本科生约200人(二年级部分学生分流到药剂学专业),研究生约220人。

药学专业立足中原,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依托药学学科科研平台,依据学生成长需求,秉承“懂医精药、善研善成、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教育质量文化,服务于国家“健康中国”战略,培养具有良好的药学职业道德、人文素养、扎实的药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药物研发、生产、药学服务、药品监管等能力,涵盖药物“研发-生产-流通-使用及监管”全链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研究型和应用型专业人才,服务于国家医药卫生事业。

药学专业依托综合性大学的资源优势,围绕郑州大学“综合性、研究型”的人才培养定位,构建了“五位一体”的课程体系,实现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践教育、劳动教育、跨专业选修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并不断增加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通识类课程设置了化学类(有机化学等),生物学类(生理学等),医学类基础课(解剖学等);药学专业核心课程设置了药物分析、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生药学、药事管理学;专业实践教学设置了实验、实习、毕业论文等各环节。

建院31年来,药学院为国家培养了3000余名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宽厚基础和家国情怀的药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其中,约1000名毕业生继续攻读硕、博士学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伴随着药学学科平台的快速发展,药学本科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药学专业本科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每年均超过55%,且呈现连年提高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