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宣传介绍材料

一、口腔医学院介绍

1984年我校成立口腔医学系,1985年开始招生,2002年成立郑州大学口腔医学院。现为口腔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郑州大学自设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3年获批省级特色专业,2014年获批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为省教育厅第八批、第九批重点学科,四个二级学科(口腔内科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正畸学和口腔修复学)为省卫生厅医学重点学科。拥有省级国际联合实验室和省级工程技术中心,为省级口腔医学中心。

学院网址: http://www5.zzu.edu.cn/kqyxy

联系电话:0371-67781510

(二)口腔医学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培养目标、专业特色、核心课程、升学就业等方面,其他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二、专业介绍:口腔医学(五年)

口腔医学是以口腔颌面部疾病为研究对象,综合应用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保健、美学知识,进行诊断、治疗、预防以及维护口腔功能和面容美观的一门临床医学学科。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具备医学基础理论和临床医学知识,掌握口腔医学的基本理论和临床操作技能,具备较强的临床思维能力、临床操作能力、临床决策能力,丰富的医学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具备终生学习的能力和进一步深造的扎实基础的高素质口腔医学毕业生。

教学条件

专任教师80余人,正高25人,副高4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50余人。拥有全部七个国家级口腔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是口腔类别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与考官培训基地,口腔颌面外科专培基地,国家级口腔颌面外科GCP基地,口腔护理四手操作培训基地,中国医学教育题库院校联盟口腔医学题库建设指导委员会单位,省口腔医学会会长单位。教学实验室包括仿头模实验室,技工实验室、形态学实验室和虚拟仿真实验室,可同时容纳90名学生上课。开设实验课程12门,涵盖实验项目99个,全年组织实验课教学近1000学时。

专业特色

口腔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要求学生有比较高的动手能力,不仅要心灵还要手巧。学院为此专门开设了《手部技能课》和《牙体素描学》两门特色课程。在这些课程中,学生要在蛋壳上、蜡块上练习雕刻,要学习牙体形态的素描和钢丝的弯制,以便锻炼手感和灵活度,为先一步学习专业技能做好铺垫。

在专业课学习过程中,为了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和潜力,各教研室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比赛和活动,成为学院的教学特色和优秀传统。每年举办口腔影像学读片大赛、排牙大赛和雕牙大赛。参加各个级别的比赛是培养学生口腔技能的重要途径,学院每年积极参与全国的各级各类口腔比赛,并取得了较好成绩。

为扩大学生的国际化视野、通晓国际规则、体会不同培养模式的区别与特点,学院每年分批派出十余名本科生,到香港大学牙学院交流参观学习。香港大学牙学院在2016、2017、2018连续三年位列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榜首,被国际高等教育机构评为世界第一牙医学院。交流期间,学生参观了校园和诊室,与港大学生一起听课听讲座,与专家面对面交流,得到了许多体验和收获。

核心课程

开设17门口腔专业课程,包括口腔解剖学、牙体解剖和口腔生理学、口腔临床药物学、口腔影像学、口腔医学导论、手部技能学、牙体素描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材料学、口腔预防医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口腔粘膜病学、儿童口腔医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其中牙体牙髓病学和口腔修复学为校级精品课程。另外我院还针对全校学生开设有校任选课《口腔疾病预防与保健》,慕课课程《口腔医学导论》、《口腔颌面医学影像诊断学》被列入郑州大学首批“MOOC”课程建设名单。

升学就业

口腔医学院每年招生人数在80人左右,涵盖大陆15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学生自主转专业之后每年级学生规模控制在90人左右。学生在校五年学习结束之后有50%的学生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余下的学生有90%左右要二次考研,10%左右直接到医院工作,就业率达到学校和国家的要求。

近5年学生在校期间初次升学率分别为58.02%、59.30%、53.33%、54.44%和49.45%,录取院校绝大多数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普遍受到导师的赞誉。目前河南省省、市级三级医院口腔科主任或口腔医院负责人多数为我校毕业生,有相当比例毕业生成为本专业、学科的学科带头人或走上领导岗位。

专业Q&A:

Q:口腔医学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口腔医学是以口腔颌面部疾病为研究对象,综合应用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保健、美学知识,进行诊断、治疗、预防以及维护口腔功能和面容美观的一门临床医学学科。

Q:口腔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口腔医生的治疗与各类治疗器械的关系极为密切,因此对学生动手能力要求很高,拥有一双巧手是成为一名优秀口腔医生的非常有利的因素;另外,多数口腔临床操作在门诊进行,具有一对一为特点,因此对口腔医学生的医患沟通能力要求也很高。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并结合口腔专业的特点,进行专业的选择。

Q:口腔医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口腔医学虽然是以口腔颌面部疾病为研究对象,但由于人体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因此口腔医学生也需要掌握足够扎实的医学基础知识,不仅包括《有机化学》《微生物学》等基础课程,也包括《内科学》《外科学》等临床医学课程。进入口腔专业课学习后,会学习《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材料学》、《口腔内科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等课程。由于医生是一个和人打交道的职业,所以还要学习《医学心理学》、《医学伦理学》等人文课程。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普通基础课

英语、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应用和政治理论课等

医学基础课

系统解剖学、生物化学、医学遗传学、医学免疫学、医学微生物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病理学等

临床医学课程

内科学、外科学、临床诊断学、眼科学、耳鼻喉科学、急诊医学

口腔医学课程

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药物学、口腔材料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儿童口腔医学、口腔黏膜病学、口腔修复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正畸学、预防口腔医学等

Q:口腔医学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口腔医学专业自身的特点决定了小班精英式的教学模式,对教学的师资、环境、设备要求很高。我校每年仅招收口腔医学生75人左右,就是为了充分保证培养质量。我们专业的培养目标也是紧密结合口腔医学的特点,以全面提高学生医学基本理论知识水平与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为导向,培养立足中原,服务全国的高素质实用型口腔医学专门人才。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通过五年扎实的本科学习,我校口腔专业毕业生通常都能顺利考取口腔执业医师证书,能独立开展工作,拥有一份相对稳定的职业了;同时,通过五年的学习,动手能力、沟通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也会得到长足的提高,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发挥作用。

Q:口腔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口腔专业毕业的学生的毕业去向有主要四个:一是教学医院,不仅从事口腔医疗活动,还进行口腔医学的教学及研究工作;二是口腔医院或综合性医院口腔科,从事口腔各科的临床诊疗工作;三是口腔诊所;四是口腔材料、器械公司,在这些公司的销售、市场、技术等部门工作。学生们经过本科阶段的学习,可以根据自身特点进人相关领域。

Q:口腔医学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

A:在西方发达国家,一般是一到两千个居民拥有一个牙科医生。有些发展中国家,比如“金砖四国”的巴西,900多人就有一个牙科医生;我们的邻国俄罗斯,3000多居民有一个牙科医生。我们国家大约是七到八千个居民有一个牙科医生,明显低于1∶3000左右的世界平均水平。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老百姓对口腔疾病、口腔健康的认识比过去有了更大的提高。因此口腔医学就业前景非常看好。

联系人:何子姣 0371-67781510 17803888373

李 阳 17803889827 kqjxb@z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