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成立于2000年,是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河南省一流专业,承担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线上“金课”、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项目和河南省本科高校研究性教学示范课程,完成了多项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本专业有一批责任心强、有较高科研和教研能力的专业教师队伍,其中三分之一有国外学习和访学经历,近年来指导本科生获得国际、国内设计竞赛大奖百余项,取得了一系列教学成果。

本专业有专用教室和画室,实验条件优良,除了学校公共实验中心,还拥有人机工程、虚拟仿真、材料与工艺、产品表现光影分析实验室,不仅可用于正常的教学活动,还可以为大学生参与各类课外创新活动提供开放性服务。

本专业有丰富的校外实习资源。有风景优美的校外写生基地、可参与实际项目的专业实习单位、实力雄厚的生产实习合作平台等,每年还有20名出国访学名额,为本专业学生参与和了解社会生产实践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工业设计基础理论与技能、拥有创新性思维与团队精神、关注新技术、新思想、注重实践、具有时代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操守,可以从事产品设计、交互设计与服务设计等领域的开发研究、教育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专业特色:

工业设计专业依托学院深厚的工科底蕴,发挥设计学科在创新与想象力方面的特长,突出交叉学科的特点,形成了“设计学+工学”的教学知识体系。注重培养学生拥有“完美主义与现实主义和谐共存的工作态度”“系统、灵活的创新思维与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设计与策划能力”和“融合先进技术和先进理念的意识”。

核心课程:

除人文、思政、法律类通识课程,还需要学习微积分、大学物理、计算机基础等自然科学类通识课程。需要学习的专业类核心课有:设计史、综合设计基础、智能化设计、工业设计原理与方法、机械设计基础、人机工程学、产品开发设计、表现技法等。

升学就业:

本专业有良好的升学和就业前景。每年都有成批学生获得国内知名高校的研究生保送资格或通过考核获得升学资格。工业设计作为一门交叉学科,将科学技术与艺术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就业范围广、需求量大。历届毕业生不仅广泛分布于汽车、家电、工程设备、家具、日用品、智能产品等制造企业的产品开发部门和管理岗位,还大量进入产品设计、平面设计公司,互联网企业、研究所的新产品研发部门从事相关设计和管理工作。

工业设计专业“旨在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在制造业、服务业、研究机构的发展中起到了巨大作用,成为当下“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