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网址:http://sph.zzu.edu.cn/index.htm

联系电话:0371-677813931

1.学院概况

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旨在培养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领域高级专业人才。郑州大学卫生学教育源起于1928年的河南中山大学,1949年建立卫生学系,1978年独立建院并招收首届5年制本科预防医学专业学生,1985年6个专业招收首批硕士研究生,1998年开始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预防医学专业于2009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3年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9年获批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拥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公共卫生硕士(MPH)专业学位授予权,设立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良好的教学环境和较为完善的实验技术支持平台是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的基本条件,学院现有12000平方米的教学科研大楼,万元以上仪器设备600余台套,固定资产总值近1亿元,满足从动物、细胞水平、分子水平到人群、组学水平开展预防医学及其相关领域研究工作的需要。

2.专业详情

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响应国家“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素质的、能获得公共卫生医师资格的高级专门人才,综合应用各学科知识和方法,研究疾病发生和分布规律以及影响健康的各种因素,制定预防控制措施和对策,达到预防疾病、促进健康和提高生命质量。

学院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目标,坚持“以本为本”、认真落实“四个回归”,推进新时期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教学改革探索,不断夯实专业基础,强化专业特色,持续加强一流本科专业的内涵建设。目前拥有一批国家一流课程及省级一流课程,建立了21个本科实践教学及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此外,进一步深化科教创新、推进产教研融合,2020年以来,先后获批河南省首批行业特色学院、河南省新医科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河南省本科高校产教融合品牌等省级平台,产学研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趋于完善。

3.师资力量

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人才梯队完备,拥有一支以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原英才计划领军人才为中坚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授29人、副教授37人,博士生导师20人、硕士生导师67人。学院现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国家级人才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省级特聘教授4人、中原英才计划领军人才3人、其他省部级人才14人次。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历的比例达到89.5%。

近年来学院与多所国内外知名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教师、学生互派交流学习,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

4.办学成果

公共卫生学院瞄准预防医学国际前沿研究领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近5年来学院承担厅级以上科研课题超过300项,其中国家及国务院各部委项目7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40余项,获得研究经费资助合计超过1亿元;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3项,其它科研奖励27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5项;发表论文1173篇,其中SCI、SSCI收录1051篇。5年来主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7次、协办5次。邀请外籍学者、院士及知名专家60余人来院讲学。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500余人次。

学院有较强的综合办学实力,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近3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公共卫生综合知识与技能大赛决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省级赛事获奖150余人次。学院老师获得“河南省最美教师”、“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青年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5.就业前景

预防医学专业致力于培养出有良好的医学基础和临床医学知识,全面掌握预防医学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素质的、能获得公共卫生医师资格的高级专门人才。就业方向广,毕业后可就职于高等医药院校,科研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职业病防治所,医院,卫生行政部门,药品、食品、化妆品及保健品生产企业,健康咨询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国境卫生检疫机构等单位。学生就业率高,2023届毕业生首次就业率为85.3%。学生考研录取率高,保研率达17%以上,2023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71.3%,其中四分之三的学生被“双一流”高校录取,学生研究生录取高校主要包括北京大学、协和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等。

6.文化建设

学院秉持“一草一木都是育人元素”理念,按照“美丽公卫·书香公卫”的标准精心打造学院环境。秋林小院四季优美,周末电影,等您欣赏;星联咖啡屋,格调雅致,馥郁书香交织着香浓咖啡,更有中国防疫第一人伍连德(字星联)先生的动人故事镌刻期间,默默涵养着公卫人的学者气质,让人神清气朗;学生咖啡屋逐梦小栈,是公卫学子逐梦旅途上的小憩之所。各楼层寓意巧妙的休闲茶座不时有同学看书学习,交流研讨,激发思想火花,让人流连忘返。这就是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这里是师生家园,学术殿堂;这里人人向上,处处书香。

欢迎报考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