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招生动态

中宣部“肯定”!这一重量级名单最新公布,音乐学院教授“硬核成果”强势上榜!

发布者:  时间:2021-12-31 15:51:17  浏览:


全国仅60项!这部“音乐考古”著作获中宣部“肯定”,出自郑州大学!

近日,中宣部出版局公布了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项目(2021年度)入选名单,此次全国共有60个项目入选。其中,由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音乐考古研究院院长王子初教授主编的《中国音乐考古丛书》成功入选。

入选名单(节选)

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工程精品出版项目由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实施,旨在扶持具有较高价值的民族音乐精品项目,展示民族音乐历史宝库,呈现民族音乐发展成果,挖掘民族音乐红色基因,保护濒临失传珍贵资源,推进民族音乐数字化开发。国家新闻出版署将对入选项目进行资助,同时将相关项目纳入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服务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和开发利用。

此次入选的《中国音乐考古丛书》于2019年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郑州大学王子初教授主编。丛书包括6部音乐考古学专著,共计200万字,图片资料850余幅。其中,《春秋许公墓青铜编钟研究》由音乐学院陈艳教授撰写,《先秦吴越音乐研究》由马国伟副教授撰写,《两周越地青铜编钟研究》由音乐学院隋郁副教授撰写,《集安高句丽墓壁画的音乐考古学研究》由音乐学院王希丹老师撰写。该丛书从不同层面反映了当今中国音乐考古学研究的研究方法、研究重点和学科研究思索,展现中华民族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同时,该丛书是人民音乐出版社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原创精品图书,曾入选2019年第五期中版好书榜,人民音乐出版社还计划将其翻译成多国语言进行出版。

王子初是郑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音乐考古研究院院长。并在中央音乐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任兼职教授,担任中国音乐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东亚国际音乐考古学会会长等职。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中国音乐史学会会长等职。

王子初教授主导制作的复原曾侯乙编钟(郑州大学校史馆藏)

王子初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国乐律学史和音乐考古学研究,其研究著述涉及音乐考古学、音乐史学、乐律学、乐器学等多个领域,主持了国家“七五”“八五”“九五”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项目《中国音乐文物大系》的编撰出版工作,是国家重要项目“中华和钟”的主要设计者。

王子初教授制作的复原江都王刘非墓仿玉玻璃编磬

王子初教授的主要著作有《中国音乐考古学》《荀勖笛律研究》《中国乐律学百年论著综录》(合著)《文物和音乐》(合著)《国家文物定级标准参考图例·乐器卷》(待出版)等。在权威期刊《文物》《音乐研究》《中国音乐学》《中央音乐学院学报》等刊物中发表了大量研究论文。其论著多次获奖,所主持编撰的《中国音乐文物大系》(12卷本)于1999年9月获“国家图书奖·荣誉奖”。此外,王子初教授的著作《碎金风华——音乐文物的复制与复原研究》成功入选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拓展阅读:

郑州大学音乐学院创建于2000年,现有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三个本科专业,涵盖键盘乐器、西洋乐器、民族乐器、声乐、艺术舞蹈、国际标准舞等专业方向。学院已获批“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音乐与舞蹈学”为河南省第八批、第九批重点建设学科。目前,音乐学院有教育部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基地--中国皮影教学与研究基地、郑州大学音乐考古研究院、郑州大学树建戏曲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成立有编制齐全的交响乐团、民族管弦乐团、合唱团、舞蹈团和国际标准舞团。2020年,学院创建优势特色学科中国音乐考古学,完成400余件出土古乐器的复制、复原研究,建成国内外首座“中国音乐考古陈列馆”。

中国音乐考古陈列馆

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3项(含重点项目1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教研项目16项;2019、2020两年共获5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出版国家教育部“十一五”规划重点教材1部,荣获中国大学出版社专著类一等奖1项;荣获河南省第四届、第五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2项等;在国内外重要比赛和演出活动中获奖100余项

欢迎关注“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头条号,获取关于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郑州大学的精彩资讯!

本文部分素材来源:郑州大学官微、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郑州大学招生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来源:

来源:

主体:

http://www.zzu.edu.cn/info/1217/78291.htm

https://mp.weixin.qq.com/s/Bo_O3tfebMDRiz-SJJo5Iw

扩展:

https://mp.weixin.qq.com/s/NduETu2OA97QVsZcC5cYlA

https://mp.weixin.qq.com/s/ba1Lkn8MYC8oy8_W5VgNTg

https://mp.weixin.qq.com/s/0BZSgR0sxBE-jJW77USoAg

http://www5.zzu.edu.cn/music/info/1013/1557.htm

拓展阅读:

http://ao.zzu.edu.cn/yxzy/rwlyx/ylx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