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招生动态

2021级的郑大新生们,这些一定要知道

发布者:  时间:2021-10-11 15:32:35  浏览:


2021
级的郑大新生们:

恭喜你们过五关、斩六将

取得录取通知书 顺利开启人生新篇章

这个周末你们就要来到学校了

除了迎接崭新的学习和生活外

你们或许还要面对各种考验



缺乏社会经验的大一新生

往往会成为骗子眼中的“钱袋子”

而如何鉴别不法分子的花言巧语

不被他们精心编造的谎言蒙蔽

是需要提前学习的一项重要课程

 

今天,小郑为大学新生及家长

整理了一份反诈骗指南

希望大家遇到下述情况时仔细辨别

时时警醒,擦亮眼睛!

一、出行篇

机票火车票改签?假的!

 

诈骗手段

 

不法分子以“航班、列车因控制疫情、故障等被取消,办理退改签可获赔偿”为借口,或以“受疫情影响,快递滞留补偿”等为由,诱导受害人点击虚假网址,要求提供验证码等信息,进而盗取受害人银行卡中资金。

 

正确做法

 

第一,验证信息真伪。拨打航空公司官方电话核实情况,不要拨打短信中的电话号码,或者直接登陆正规订票APP进行查询。航空公司飞机因故不能起飞,也会给订票客户发送短消息,但不会让客户通过网银、支付宝等方式进行任何涉及钱款的交易。

第二,非旅客原因造成航班延误或取消,退改签不收钱。

 

第三,电话中提出要求转账,一律拒绝。


第四,购票操作一律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客服电话、机票代售点等正规途径,避免点击到钓鱼票务网站或虚假APP,造成经济损失。



二、校园篇

提供资助费用?假的!

诈骗手段

 

冒充民政、教育局等单位工作人员,向受害人打电话、发短信,谎称可以领取助学金,要其提供银行卡号,然后以到账查询为由,指令其在自动取款机上操作,将钱转走。

 

正确做法

 

如果你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目前我国已建立起完善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能够解决你从入学到完成学业的所有问题。

学费和住宿费有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来帮你解决。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你可以向所在地的学生资助管理机构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用来交学费和住宿费,上学期间的利息由国家替你付给银行。

 

如果在生活费方面有困难,你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申请不同的资助方式,如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岗位等。

 

 

三、生活篇

注销校园贷?假的!

 

诈骗手段

 

注销校园贷诈骗手法分为两类:

 

一种是针对有注册网贷平台账号或有贷款记录的——骗子声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

 

一种是针对无注册网贷平台账号或无贷款记录的——骗子则称“你的身份信息被盗用注册了网贷账号,需要配合注销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

 

这类诈骗的套路主要分几步:

 

1. 伪装成“贷款平台客服”主动联系。骗子冒充“贷款平台客服”身份,并能准确说出受害人的真实姓名、身份证号码、学校名称、甚至消费记录等,获取受害人信任,进而实施诈骗。

 

2. 编造理由让你陷入恐慌。骗子利用受害人担心“网贷影响征信”的心理,以“注销网贷账户需先清空信用额度”为由,诱骗受害人受害者进“额度清零”操作——即到各大网贷平台,将贷款额度进行全部提现。

 

3. 转账到账后,即被拉黑。骗子声称“网贷注销后将全额返还”,诱骗受害人将从网贷平台提现的借款全部转入其提供的“清查账户”(即骗子的个人账户)中。受害人转账后,骗子便会将受害人拉黑。



正确做法

 

第一,接到此类电话时保持冷静、提高警惕,因为不存在注销网贷账户的操作,只要你按时还清贷款,就不会影响到个人征信,同时切记个人征信是无法人为修改的。

 

第二,对于存疑的事项,要登陆官方平台或咨询官方客服。

第三,一旦被骗,要保存相关材料,立即报警。


四、兼职篇

刷单?假的!

图片

 

诈骗手段

 

骗子通常以在某些APP帮助刷单挣钱需要垫付本金或加盟刷单团队需要收取押金为由,要求受害人向其银行账户内汇款,在收到钱款后随即删受害人联系方式并玩消失。

 

正确做法

 

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在电信诈骗案件办理过程中,公安机关首要面对的就是与骗子进行时间的赛跑,受害人越早报警并反馈有效信息,就能够越及时地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

 

提供有效信息。首先要说明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如果是通过银行卡转账,应详细将对方姓名、卡号、转账时间告知民警。如果通过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转账汇款,要及时提供自己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账号信息。

除了觊觎大学生手中的钱

不少诈骗团伙

也抓住家长爱子心切的心理

把手伸向他们的口袋

 



一、缴费诈骗

诈骗手段

 

骗子以学校老师、辅导员等身份要求学生家长尽快将本学期学费打到学校财务账户(即骗子的个人账户)上,并声称如不及时缴费将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

 

正确做法

 

遇到此类情况,不要盲目相信,及时通过电话或其他联系方式与子女联系,确保信息真实。

 

 

二、谎称孩子住院诈骗

 

诈骗手段

 

骗子以辅导员等身份打电话给学生家长,谎称孩子出现了身体不适等情况住院,急需汇去医疗费,在家长慌乱的情况下,引诱受害人到银行转账汇款。

 

正确做法

 

接到类似电话时要保持冷静,先联系学校或医院方面进行确认,不要轻易汇款。

 

如果遭遇了网络诈骗,该怎么办呢?

 

一定要保持冷静的头脑,保留与骗子的聊天、通话记录,不能一气之下直接把骗子的好友删除。然后,马上联系辅导员、学校保卫处,报警处理,如实具体地将情况告知给警方。并引以为戒,保持谨慎之心,避免网络诈骗。

 


一、及时下载、启用国家反诈中心


二、记住一个电话:96110

 

96110”是全国公安机关反诈骗预警劝阻专线,专门用于对群众的预警劝阻和防范宣传等工作。当你接到96110拨打的电话时,一定要及时接听,耐心听取劝阻员的劝阻,避免上当受骗。
96110”来电一定要接听,这说明您或您身边的人可能正在遭遇诈骗。

 


三、借款、转账核实身份

 

如果是熟人、朋友发来的,务必要先电话核实;若不小心上当受骗,及时向公安机关(可拨打110)咨询或报案。

 


四、五不一打

 

1. 不点:不明短信链接不要点。

2. 不怕:冒充公检法诈骗。

3. 不信:转账指令不轻信。

4. 不贪:积分兑换现金不要贪。

5. 不转:不核实清楚,千万别转账。

 


五、六个一律

 

1. 接电话,遇到陌生人,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2. 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

3. 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XX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的一律挂掉。

4. 但凡让我点击链接的所有短信,一律删掉。

5. 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6. 一提到“安全账户”一律挂掉。

 


六、十个凡是

 

1. 凡是“不要求资质”,且放款前要先交费的网贷平台,都是诈骗!

2. 凡是刷单,都是诈骗!

3. 凡是通过网络交友,诱导你进行投资或赌博的,都是诈骗

4. 凡是网上购物遇到自称客服说要退款,索要银行卡号和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5. 凡是自称“领导”、“熟人”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

6. 凡是自称“公检法”让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

7. 凡是过社交平台添加微信、QQ拉你入群,让你下载APP或者点击链接进行投资、赌博的,都是诈骗

8. 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让你先交钱的,都是诈骗!

9. 凡是声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影响个人征信的”,都是诈骗

10. 凡是非官方买卖游戏装备或者游戏币的,都是诈骗!





防人之心不可无

对初到大学的新生来说

更要提高警惕性和自我防范意识

遇事记得多与家人、辅导员、班主任联系

家庭、学校都是你坚强的后盾

 

祝愿小21们都能拥有美好的校园体验

过好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

充实、快乐、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