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招生动态

郑大故事:终于等到你——郑州大学2021级新生迎新侧记

发布者:  时间:2021-10-21 15:00:24  浏览:

“求是担当坚守学业初心,追求卓越肇始光明人生”“今朝郑大学子明日国家栋梁,郑大欢迎你”,10月15日下午至10月17日,郑州大学彩旗招展,天气放晴,学校及各院系喜迎来自五湖四海的2021级本科新生。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为了更好地完成迎新工作,学校充分准备、积极行动,将真切的关怀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中,迎新工作有条不紊,精彩纷呈。

“一站式”迎新,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网

“同学,是郑州大学新生吗?来这边消毒、签到。”在郑州机场、高铁、火车站的志愿者有条不紊地对新生行李进行消毒,指引他们签到。随后新生乘坐大巴直达学校门口,最大可能减少接触,走好疫情防控第一步。

在校园入口,安保人员逐一核验身份。新生在志愿者和安保人员的指引下认真佩戴口罩、间隔排队、扫码测温、从专用通道有序入校。在所在学院接待站办理报到手续后,小21乘坐“小绿车”到达核酸检测点接受核酸检测,随后直接前往宿舍隔离。这是今年2021级新生进校必须完成的一套防疫规定动作。“一站式”迎新不仅给新生们带来了许多便捷,并且加强了校园疫情防控力度,保障了每位师生的安全。

在报到前,每位新生须在“郑州大学师生健康状况上报平台”连续打卡十四天、上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及健康承诺书、提交进校申请,经过审核通过后才能获取专属通行证。该系统覆盖所有在籍师生,智能防控疫情风险。

此次迎新学校设立了多个核酸检测点,新生报到完成后就可以免费乘坐“小绿车”直达监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医护人员每天从早上8点至晚上11点不间断为学生服务,11点之后将统一到一个核酸检测点为学生进行服务,直至晚上12:30。学校采用核酸检测“云服务”,学生通过智能化程序进行信息录入、核验和报告查询,新生在宿舍就可以获取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在宿舍隔离期间,后勤部门为小21们提供了预约订餐和配送服务。

贴心志愿服务,构造温暖开学路

历史学院2021级新生闫旭带了五件行李,开学之前一直担忧家长无法进校自己没办法顺利到达宿舍。“没想到我一路上受到了志愿者的各种帮助,顺利完成报到以及核酸检测,我父母听说后也放心了。”她深有感触地说。

在郑州火车站、郑州东站和机场,共有300余名志愿者引导刚下车或飞机的新生签到,帮忙搬运行李并送其乘坐大巴车直达学校门口。接站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班,为的是新生到达车站后就能享受到便捷的服务。在学校门口,各院(系)志愿者在校门内外来回奔波。志愿者举着迎新牌迎接新生,帮忙分担行李,引导新生前往院系报到处。报到完成后,在志愿者帮助下前往乘坐“小绿车”。在许多新生宿舍楼下,整齐摆放着标清名字的行李,志愿者提前将行李送至宿舍楼下,与此同时,行李的主人在听志愿者讲解核酸检测流程,准备扫码填写个人信息。

此次迎新中,国旗护卫队成员挺拔的身姿、整齐的迷彩服成为一道新的风景线。他们从暑假开始筹备迎新方案,直到15日晚11点训练结束后,仍在为迎新做着最后的准备。国旗护卫队女子方队成员王弋戈说:“我作为新生报到时受到了志愿者的帮助,所以现在投身到服务新生的工作中。”

我是党员,有事请找我

正值建党百年,学校在北门、南门、东门和荷园分别设立了党员服务站,他们实行轮班制度,早晨七点到岗,直到晚上八点。党员服务者们以“党员冲在第一线”“有事找党员”为宗旨,及时解决现场遇到的困难,帮助新生搬运行李,指引新生扫通行码、找院系、做核酸检测,进宿舍,展现出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

共产党员张文跃连续十四小时一直守在岗位上,这是他第八年在火车站迎新点工作;共产党员张勤学16日为新生搬运行李千余件;“早上5点装盒,6点半开始送餐,我们送给学生的不仅是盒饭,还有后勤集团的温暖和关爱。”后勤集团程松说。

穿着“我是党员,有事请找我”字样红色马甲的土木工程学院的党员志愿者穿梭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他们在新生返校前就下发了问卷,调查新生所寄快递中床垫、被褥等生活必需品的数量,并组织志愿者统一代取。数学与统计学院“数之光”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创“五个一”迎新举措,即“一线”“一岗”“一结对”“一访谈”“一宣讲”,帮助新生融入大学生活,落实学院迎新工作部署。

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开展“党徽闪耀 服务先行”主题党日活动,设置“党员志愿服务站”,创新性地开展“一站式报到”服务,将新生的校园卡、银行卡、核酸检测条形码、宿舍条等提前装入信封,现场由服务站志愿者分发给学生,简化了报到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避免了人员聚集。

迎新期间党员志愿者们甘吃苦、乐奉献、勇担当,为新生顺利完成报到提供了坚实保障,受到一致好评。

特色迎新,一份别样体验

小21已经在家上了一个多月的网课,还是第一次踏入郑大校园,为了使新生的开学第一天更加不同,许多院系纷纷行动,用新颖的方式迎接新生。

在众多迎新摊位中一幅中国地图赫然而立。这是土木工程学院别具匠心的迎新方式。地图上有各地桥梁的照片及所在地。北有黑龙江的阳明滩大桥,南有江西的九江长江大桥,东有浙江的五洞桥,西有新疆的西大桥……这是该学院面向同学们推出的‘探寻百年桥梁之美’特色征稿活动。“我们想要以桥梁建筑来彰显党的百年历程中中国建筑的变化。”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的李奕楠介绍说。小21们在返校前就在线上提交了相关照片和文字资料,为我们带来了自己家乡的桥。不同时间地域的桥梁连接祖国百地,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汇集郑大。“我们通过搜集家乡桥梁的资料,使我们对土木这个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几位土木工程学院的新生们一致认为。

生态与环境学院2021级本科生闫法茹在志愿者的引领下穿过人群完成一系列报到流程后,来到了最后一个“关卡”——在明信片和便签上写下心愿,这也是生态与环境学院独特的迎新方式。“这些明信片都会被放进新生心愿箱,四年之后再拿出来,让他们重拾这段记忆。”忙于迎新的生态与环境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怡辉说。“希望吃尽郑大的所有美食,在顾及学习的同时,也要照顾好自己的生活。”闫法茹在便签上写道。

全面保障,打造舒适安全环境

为确保报到期间校园周边城市主干道畅通,学校保卫处提前与辖区公安、交管部门联系,拟定迎新期间车辆路线并实行交通管制,落实、划分车辆停放场地,特别设立“郑州大学新生报到专用通道”,优化学生报到流程。校内电瓶车是学校针对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引进的新方式,大家亲切地称之为“小绿车”。新生在校门口坐上小绿车直达核酸检测处,既防止小21迷路,又可以减少接触。小绿车从早到晚不间断地在校门口与核酸检测点来回行驶,成为后勤保障工作中重要的一环。

宿舍管理员为迎接新生做了许多准备工作。在新生报到前,对宿舍进行了全面打扫、消毒,并对宿舍进行每日定时定点消杀工作,力求为新生返校后提供舒适安全干净的生活与学习环境。同时宿舍开始实行单口进出,确保宿舍隔离工作正常进行。新生报道当天,宿舍管理员从早晨六点就开始等待着新生到来。他们在新生到达宿舍楼后,登记新生信息、分发宿舍门钥匙、管控学生进出。在新生隔离期间,由宿舍管理员接收预定餐食,再由他们安排值班人员按寝室分发,在保障防疫安全的同时,也让新生们感受到了一份切实的体贴与温暖。

暖心资助,新生无忧入学

临床医学类2021级王芷妍报到当天收到了一份惊喜——“爱心礼包”“爱心书卡”。爱心礼包内装有台灯、水杯、洗漱包等生活用品,为其提供生活便利;爱心书卡给予其大一上学期书费补助,减轻学费负担。她说:“来校路费也是学校报销,没想到学校考虑这么细致周到,非常感谢学校的关心关怀,一定会把这份感动转化成前进的动力,努力学有所成回报母校。”

精准资助建档立卡新生是我校资助体系的特色活动。学校在做好“奖、助、勤、贷、补、减、免”等传统资助的基础上,创新了不少资助的形式和方法,如“隐形餐卡补贴”、“洪灾临时困难补贴”等特色资助项目。今年由于郑州新冠疫情原因,学生推迟返校,2021级新生进行网上报到注册。学校对无力交付学费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及时开通了线上“绿色通道”,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注册。本年度为741名本科新生办理了“绿色通道”入学手续,合计缓交学费471.599万元。(高欣然 李亚玲 徐俊越 刘莅玥 撰稿 文显玉 林庭萱 摄影)


党员志愿者帮助迎新


国旗护卫队帮助迎新


核酸采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