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招生动态

郑州大学2005年高招录取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者:  时间:2006-04-18 17:48:00  浏览:
郑州大学2005年高招录取工作圆满结束

我校2005年高招录取工作从7月6日开始,到8月25日结束,历时50天。在学校评卷与招生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在招生录取现场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经过所有参与部门和人员的共同努力,我们圆满地完成了2005年高招录取任务。今年,我校校本部共录取新生10549人,其中本科生8028人(省内5522人,省外2506人,省外占本科生总数的31%),专科生2521人。另外,1779名西亚斯国际学院的专升本新生将入我校老校区学习。
    一、学校重视,组织严密,分工明确
    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高招录取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学校暑期的重点工作来抓。专门成立了以申长雨校长为主任的校评卷与招生工作委员会,成立了以宋毛平副校长为组长的校招生录取现场领导小组。校纪委张连海书记亲自坐阵,在高招录取工作中实施了全程监督、重点监督和全面监督,为我校高招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纪律保证。今年,招生录取工作适逢我校根据上级部署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招生办公室响应学校党委号召,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招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边学习、边工作,努力做到了两不误,双促进。在录取过程中,招生录取现场领导小组在每个录取批次都要及时开会,对各个阶段的录取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对出现的情况和问题进行集体研究和集体决策,坚持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实施“阳光工程”,维护了学校的声誉和形象。校招生办公室专门编印《郑州大学2005年网上录取工作手册》,制定了远程录取现场管理规定和录取工作流程,明确了所有参与人员的工作纪律和工作职责。校网络管理中心、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保卫处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层层落实,网络保持畅通,供电、空调运行正常,确保了招生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设施完善,布局合理,工作有序
    2005年的招生是郑州大学高招录取工作在新校区组织实施的第一年。去年8月底,招生办公室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把老校区的省内、省外两个远程录取机房搬迁至新校区行政管理中心516房间,合并成一个录取机房。本着节约办事的原则,招生办公室没有向学校申请增加经费,而是对现有计算机及相关设备进行了检测维修并做了合理布局,对动力线、网络线进行了科学铺设,在工作区域的划分上注意了动静结合,为组长机开辟了较为独立的操作空间,对省内、省外的录取工作区域进行了相对明确的划分。对机房环境进行了规划和布置,对机房名称、工作原则、工作目的和工作制度做了简单大方的上墙处理,突出了严肃、神圣、庄严的招生工作基调。在机房还放置了高低错落的绿色植物,美化了环境,愉悦了身心。在录取过程中,工作人员统一着装,各司其职,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要求阅档、提交,有条不紊。在一本开始录取时,贾连朝副省长在省招办录取现场通过视频和在我校录取机房指导工作的申长雨校长直接对话,对郑州大学录取机房严整、规范的环境及工作秩序大加赞赏,高度评价郑州大学党委和行政领导对招生工作的重视,对郑州大学较高的生源质量表示衷心祝贺。
    三、省内录取批次之多创历史之最,生源质量实现了跨越
    前几年,郑州大学的招生计划分布在提前批次(艺术类专业、体育专业、国防生)、本科重点批次、本科普通批次、高职高专第一批次。根据学校发展需要,郑州大学2005年的招生计划除继续执行往年录取批次外,将原来在重点批次录取的临床医学七年制本硕连读专业放在了提前批次录取,首次在本科第三批次(软件学院和城市学院)和高职高专第二批次(城市学院)安排了招生计划。纵观今年各批次的录取工作,生源数量和质量都比较好,出现了很多亮点。
首次在省内提前批次招生的、河南省内唯一的临床医学七年制本硕连读专业更是备受考生青睐,计划招生130人,第一志愿上线人数为1241人,上线率达到955%,最低录取分数为601分,高出河南省理科重点线33分之多。我校在本科重点批次的理科招生计划为2847人,第一志愿上线考生达到3611人,上线率达到127%。其中,高出省重点线30分的考生接近700人;高出重点线20分的考生达到1442人,占招生计划的51%,说明郑州大学的高分段考生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实现了生源质量的跨越,充分反映出广大考生对郑州大学办学水平的认可度有了更大的提高。
郑州大学在普通本科批次计划录取766人。第一志愿上线考生1099人,上线率达143%。其中,行政管理专业最低录取分数为570分,比本科重点批次的省定分数线还高5分。护理学专业依然火爆,平均录取分数为556分,比二本分数线高出了33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备受考生和家长的欢迎,因为生源充足,经省教育厅同意,增加了118个招生计划,实际录取了328人。我校还积极响应省教育厅、省招办关于录取高分落榜考生的号召,将总成绩600分以上的全部高分考生(12名)录取到了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在本科第三批次投放招生计划555人,第一志愿上线189%。其中,软件学院的软件工程、软件开发2个专业最热,第一志愿上线779人,是计划人数的2倍多。经过申请,省教育厅同意增加招生计划,软件学院最终录取459人,最低录取分数为509分,比省定分数线高出了13分。
    郑州大学在专科批次计划招生2520人,护理学院第一志愿上线457%,软件技术学院第一志愿上线142%,城市学院第一志愿上线210%,其中,药学专业和医学检验专业的最低录取分数均高出三本分数线十几分。
    四、省外录取地区广,头绪多,时间长,生源好
2005年,我校在除西藏自治区之外的所有大陆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投放本科招生计划2511人,全部为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因为各地录取时间先后不一,省外的录取工作从7月上旬持续到8月中旬,交叉进行,从不间断。我校在省外生源和省内一样充足,招生形势比往年更加火爆。我校在省外的录取分数一般都要高出当地重点线,甚至高出24分(陕西)、26分(辽宁)、27分(广西)、29分(云南)、31分(新疆)、32分(青海)、64分(海南)。在辽宁、天津、内蒙等地,我校的录取形势比许多知名高校都要好。我们在很多省份都录取到了高分考生,最高分超出当地重点线50分的有湖北(50分)、河北(52分)、贵州(62分)、甘肃(63分)、陕西(70分)、辽宁(71分)、天津(80分)、云南(88分)、广东(94分)、青海(100分)、新疆(106分)、海南(129分)。这表明,郑州大学良好的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已经辐射到全国,郑州大学已经受到各地考生的青睐。
    五、政策公开化,程序规范化,咨询立体化 
    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我校及时向社会公布了招生章程,对艺术类专业、体育专业、招收北京大学高分落榜生等录取规则进行了详细说明。在录取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志愿清、专业清”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新生。为了便于考生咨询和了解录取信息,招生办公室响应上级号召,开展了立体化的招生咨询。首先是积极参加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组织的“阳光高考”网上咨询周活动,认真回答考生的咨询;其次是设立并向社会公布了专门的咨询热线电话67781111(一个号码,可以同时接5部电话,互不影响),安排专人接听电话,答疑解难;三是坚持做好郑州大学招生网上的《有问必答》栏目,宣传招生政策、解答考生问题、通报录取结果;四是做好考生及家长的来访工作。在今年高考录取工作开始后的20天里,郑州大学招生网每天的访问量都在2万人以上,网上回帖每天都超过600人次,接打咨询电话日均500个以上,每天接待省内外来访咨询考生及家长100余人,缓解了广大考生及家长的焦急心情。在每个批次或省份录取工作结束后,校招办都及时将录取结果在郑州大学招生网上公布,增加了录取工作的透明度,深受考生和家长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