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2023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会

发布者:  时间:2023-03-23 16:07:05  浏览:

3月22日上午,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南校区八楼会议室召开2023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会。学院党总支书记郑研、院长田智慧、班子其他成员、招生宣传工作专班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郑研书记主持。

会上,郑研书记分析了学院本科招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强调了开展招生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并宣布了招生宣传工作专班名单。他说,学院高度重视招生宣传,党政联席会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成立工作专班,出台工作方案,按照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工作思路,实行学院、党支部两级宣传体系,强有力地推进此项工作。赵燕副院长传达了郑州大学2023年本科招生工作会会议精神,对学院的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对今年的招生宣传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随后,专班组成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大家集思广益,各抒己见,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和意见。

最后,郑研书记和田智慧院长做会议总结,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郑书记强调,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二是工作上要执行有力,三是方法上要多措并举,全院上下齐心,形成从招生、培养到就业的完整闭环。田院长指出,高质量的招生宣传不仅能帮助学院吸引优质生源,还能够展现学院的风采和亮点,提高学院的声誉和影响力,要充分激发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出学院特色,提升生源质量。


郑州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院网址:http://www7.zzu.edu.cn/geoscience/

联系电话:0371-67767970

郑州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是郑州大学以遥感地理信息学科为主体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为一体的研究型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57人,其中,院士2人,特聘教授3人,教授5人,拥有博士学位的中青年教师占90%以上。学院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杰出的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学家高俊教授担任院长。

学院现有地理学、测绘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硕士科学学位授权点、一个资源与环境(测绘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地理信息科学、遥感科学与技术两个本科专业。

学院设有自然地理与自然资源研究所、人文地理与GIS研究所、遥感与地理计算研究所等基层学术组织和遥感地理信息科学系。另外学院还有时空大数据研究所、地缘环境研究中心、地图学博物馆等校级科研机构。

依托学院还建设的由高俊院士担任馆长的我国高校唯一的地图学博物馆和高分辨对地观测中心河南省数据应用中心郑州大学分中心分别是地理信息科学与遥感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重要学术平台。

郑州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是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学术重镇。在高俊院士、周成虎院士的学术引领下,已经形成了以黄河模拟器研发为抓手的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一条河”的学科特色方向和以华夏图志科学工程智能地图编绘关键技术研发为抓手服务中华文明探源重大国家战略和服务老家河南厚重中原“一个家”的地图文化学科特色方向。学院近年来到账科研经费数千万元,已经形成一批有重要影响的学术成果

学院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设备、遥感地理信息本科实验室以及地图学博物馆、高分中心等学院本科专业教学重要平台和MODIS与风云卫星(FY3)地面接收站、三维激光扫描仪、全站仪、地物光谱仪、RTK、无人机、图像工作站和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等测绘硬件设备和;拥有ArcGIS、SuperMap、JX4、Skyline、网络版ENVI、Pie等测绘地理信息和遥感软件,能够为学生开展实践教学提供一流的环境条件。

学院现有在校研究生200余人,本科生200余人,学院学习环境优良,近年来,本科考研率近不断上升,2022年为48%。一次就业率达到85%以上。

学院积极开展与国内外著名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的合作与交流,与中国气象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另外学院建设有嵩山野外实习基地,与相关的单位、公司签署有实践学习基地。

地理信息科学、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能在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教学科研单位从事与地理科学有关的基础教育、科学研究、应用与管理等工作;能够通过继续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也可以通过其它终身学习途径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开展相关交叉学科的研究工作。可在与资源、环境、交通、人口、住房、土地、基础设施和规划管理等领域的相关部门从事与地理信息系统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就业热门地区有北京、武汉、广州、上海、成都、杭州、南京、西安、郑州、福州等城市。


中科院院士、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高俊教授与学院郑研书记、田智慧执行院长在一起。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州大学遥感地理信息学科首席科学家周成虎教授

https://www.camscma.cn/Uploads/file/20190304/20190304105844706438.png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郑州大学大气科学首席科学家周广胜教授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刘炯天院士代表郑州大学与中国气象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学院执行院长、二级教授、遥感与地理信息负责人田智慧在给2020级新生作入学专业教育

三、其他图片、视频、问答等

数字地球

图1数字地球

图2郑州大学无人机影像

e1960078d164773f4a8f8e105601cec

图3微信地图定位

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82283949045&di=bf18d6e43c200d4e83fca1c0d022c1d1&imgtype=0&src=http%3A%2F%2F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2Fimages%2F20180930%2Ff8d461bf1771429a83a8e46f4596efe7.jpeg

图4 三维地图

图5 手机导航

图5 2019年中地数码公司实习

图6 2019年吉奥公司实习

图7 2019年实习动员

图8武汉大学实习


图9学生获奖


图10学生获奖


图11学生获奖

IMG_20140712_181854_118

图12学生获奖

IMG_20140712_181445_266

图13教师成果

学院本科生在嵩山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