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郑州大学药学院张振中教授团队在肿瘤、脑梗、基因治疗等领域获重要进展,引发国际关注!

发布者:  时间:2021-12-31 15:53:26  浏览:

重磅!河南科学家在肿瘤、脑梗、基因治疗等领域获重要进展,引发国际关注!

日前,郑州大学药学院张振中教授团队在纳米离子调控治疗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分别发表在国际一流期刊Nano Today , Advanced Science , Small Method , Small ,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之上,郑州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

1

关键金属离子(如Zn2+等)水平与多种生物活性有密切关系。张振中教授团队提出了纳米离子调控策略,在抗生素耐药、肿瘤增敏、脑梗和基因治疗等多个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团队采用天然纳米囊泡与锌离子耗竭聚合物-抗生素整合策略,构建了一种锌离子特异耗竭佐剂样纳米药物,有效逆转超级细菌对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的耐药性,并在体内靶向定点地解决了超级细菌的感染。论文发表在期刊Nano Today,博士生吴思璇为第一作者,张振中教授、史进进教授和秦上尚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团队提出了基于锌离子干扰策略的肿瘤饥饿疗法,通过协同“Zn2+干扰”介导的糖酵解抑制和Zn2+激活的肿瘤特异性GLUT1耗竭,实现了肿瘤细胞能量剥夺,解决了传统饥饿疗法的非特异性和不完全能量阻断等问题,该纳米系统在小鼠黑色素瘤模型中表现出了良好的肿瘤抑制作用。论文发表在期刊Advanced Science,博士生吴思璇为第一作者,张振中教授、史进进教授和刘军杰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基于镁离子促进DNA交联作用,团队构建了富含镁离子的DNA纳米花,实现编程化的设计及肿瘤靶向和无载体核酸药物包封,特异性激活DNA酶的剪切活性,实现了离子开关型的基因治疗。论文发表于期刊Small,张开翔教授和刘军杰副教授为通讯作者,史进进教授和王丹钰博士为第一作者。

基于脑梗发生后大量钙离子过载流入神经细胞,造成神经不可逆的损伤,团队采用工程化干细胞仿生技术制备炎性驱化因子“纳米陷阱”,同时实现保护神经细胞及阻碍外周血中的免疫细胞招募,快速、高效的促进脑梗后的神经恢复。论文发表于期刊Small Method,史进进教授和硕士生杨玥为第一作者,张振中教授和张开翔教授为通讯作者。

此外,团队还设计了钙、铁双离子干扰纳米药物,定点打破肿瘤细胞的双离子稳态,阐明了线粒体凋亡和铁死亡的协同机制。论文发表于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刘军杰副教授和硕士生靳亚杰为第一作者,张振中教授,史进进教授和张开翔教授为通讯作者。

5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博士后基金、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项目等资助。

94874b72dfba403f62eebac3ea4a5e5

张振中教授现任郑州大学药学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获评中原学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杰出科技创新人才,国家人事部优秀留学回国人员,河南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对象,河南省高校杰出科研人才等各级荣誉。2021年入选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

2

张振中教授在2015-2020年在郑州大学ESI学科(药理学与毒理学)分析报告中,连续6年个人贡献第一。2016年以来,在郑州大学ESI学科(材料学)分析报告中,个人贡献连续位居前列,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国家纳米科技专项1项。发表研究论文230余篇,参编教材5部,参编《纳米毒理学》专著1部(副主编),其中国际一流期刊论文50余篇,多篇为世界前1%高被引论文。申请发明专利100余,授权60余项。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一)、二等奖等6项

拓展阅读:

郑州大学药学院前身为原河南医科大学药学系。药学专业为河南省第一个招收药学本科生的专业,1993年招收首届药学专业本科生。2001年新郑州大学成立,整合原郑州大学、河南医科大学药学相关资源成立郑州大学药学院。

3

建院20年来学院快速发展,目前已经形成本、硕、博多层次和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药学博士后流动站,药学一级博士点、药学一级硕士点和药学专业硕士授予点。学院药学本科专业为首批入选国家一流建设专业;药学学科为河南省重点学科;药学院牵头的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2017年率先进入世界排名前1%,同时为郑州大学其它3个药学相关的世界排名前1%的学科:生物与生物化学、化学(1‰)、材料科学提供重要支撑

欢迎关注"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头条号,获取关于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郑州大学的精彩资讯!

素材来源:郑州大学官网、郑州大学学报医学版、郑州大学招生网

来源:

http://www.zzu.edu.cn/info/1217/78221.htm

https://mp.weixin.qq.com/s/PrlfmQBBkNoliVnINTZ34w

http://ao.zzu.edu.cn/yxzy/yxlyx/yxy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