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招生动态

保研985,直博中科院!郑大优秀寒门学子成功保研的“独门秘籍”

发布者:  时间:2021-11-30 15:05:11  浏览:

前一段时间,一场席卷全国的寒潮让各地人民和冬天来了场“近距离接触”。寒冷就像一台闹钟,描绘出时间匆匆的脚步,提醒我们2021年已接近尾声。转眼间,距离郑州大学线下开学报到就已过去了近1个月时间。相信在此时,还有许多刚刚开始大学生活的寒门学子对于“大学生活到底该怎么过?”“大学该怎么读?”等问题充满疑惑。今天,小编收集了7位已经成功保研的郑大优秀寒门学子的“独门秘籍”,在这里向大家毫无保留地公开。

条理清新,步履稳健——郭玉晓

郭玉晓,郑州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工程管理专业2018级本科生,现已保送至天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直博)。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获“东风日产杯”清华“IE”亮剑获国家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S奖;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BIM-CIM创新大赛获综合应用全国第二名专项国家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建造与管理创新竞赛获国家二等奖等竞赛奖项。

郭玉晓将自己的学习经验总结为三点:一是要善于制定各种长期、短期计划,以此来明确目标;二是要让预习、课堂、复习这三个环节的学习彼此促进,共同提高;三是要在各类考试前提前复盘,认真夯实基础。

“时间管理大师”——张远博

张远博,郑州大学物理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级本科生,现已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校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奖励,并获亚太杯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华数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等竞赛奖项。参与两项国家级大创项目,并在其中一项中担任负责人。目前以第二作者发布或待发布论文两篇,以第一作者待发布论文一篇。

张远博认为在本科阶段的学习里“时间管理”是极为重要的,保持专注、高效地利用时间、说到做到的执行力,以及“模块化”的时间利用方式,是他的“制胜法宝”。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杨曼

杨曼,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任年级组织宣传委员、班级团支书等职务,目前GPA为3.62/4.0,专业排名第二现已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化细胞所),将以硕博连读的方式继续学习。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校友奖学金,以及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杨曼总结的学习经验细致而全面,既包括不迟到、不旷课,认真完成作业,认真做笔记,利用课余时间学习英语等“基础部分”;也包括采用绘制思维导图的方法提高复习效率,采用“三遍复习法”强化复习效果,根据考试时间、学分和难易程度合理制定复习计划等“拔高部分”。

积极主动,摆脱松懈——孙泽鹏

孙泽鹏,郑州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18级本科生,现已保送至华南理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校优秀团员、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奖励。并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河南省二等奖、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国家一等奖等竞赛奖项。

谈到学习经验时,孙泽鹏认为大学阶段与高中阶段最大的区别就是没有了他人的监督。这种情况下要主动克服松懈,课堂上积极互动、提问;课后主动自习。同时也应当注重英语和科创竞赛方面的锻炼。

坚持梦想,光亮必至——周诗雅

周诗雅,郑州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现已保送至吉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校优秀三好学生(三次)等荣誉奖励。

周诗雅也把自己的学习方法分为三步,首先是抓住课堂的每一分钟,这样可以节约大量复习时间;其次是及时解决问题,请教老师和自行查阅文献都是不错的方法;最后在期末复习周要“闭关”,告别手机全身心学习。

目标清晰,心态平稳——马妍

马妍,郑州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现已保送至中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获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等荣誉;并获全国青年作家文学大赛散文组二等奖等荣誉。

马妍认为学习注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始终明确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在这个过程里要注意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这样才能不做无用功。同时,不论面对成功还是失败都要放平心态,因为过程和结果同样重要。最后,还要做好计划,克服拖延。这样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韩奥迪

韩奥迪,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本科生2018级本科生,GPA排名1/63现已保送至兰州大学艺术学院攻读硕士学位。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校一等奖学金等荣誉奖励,并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等竞赛奖项。

韩奥迪的学习经验可以分为三大部分:1、理论源自于实践并将指导实践,应当专业技术与理论学习并重;2、循环记忆、理解记忆是攻克知识难关的有效方法;3、课上要抓住节奏认真听讲,课后要及时复习巩固。

古人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每一项耀眼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长久以来的努力和汗水。这7位寒门学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寒门也能出贵子。希望在未来的学习中,郑大21级新生都能以他们为榜样,用坚持和奋斗,拥抱更好的自己!

拓展阅读:

为及时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郑州大学在入学前开通了新生入学线上“绿色通道”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工作。入学时对于建档立卡家庭新生开展多项帮扶措施,发放爱心礼包、爱心书卡和资助来校路费。入学后建立了国家助学金、校内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资助政策体系,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无忧,助力学生圆梦启航。

欢迎关注"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头条号,获取关于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郑州大学的精彩资讯!

本文部分素材来源:郑州大学学生工作

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BJRbRxmatdU5w8ifsF4w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