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招生动态

招生规模大,生源质量高——郑州大学重点本科批次录取续写辉煌篇章

发布者:  时间:2009-07-15 12:21:00  浏览:
招生规模大,生源质量高——郑州大学重点本科批次录取续写辉煌篇章
   郑州大学作为河南省唯一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全国第一所教育部与河南省共建高校,以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中原崛起培养高素质人才为己任, 2009年本科生计划招生11465人,比去年增加了965人。郑州大学在本科一批次共投放招生计划5000人,占全省本科一批招生总数的六分之一,是河南省本科一批招生人数最多的高校,为更多优秀的河南学子进入“211”大学深造提供了机会。
7月14日,河南省2009年高招录取重点本科批次拉开序幕,郑州大学第一志愿上线率达到132%,再次成为河南考生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当天上午9时许,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在省招办登封录取现场与我校校长申长雨进行视频对话,了解我校生源情况。申长雨校长汇报说:郑州大学一本招生去年是大年,今年理应是小年,但今年小年并不小,生源数量与质量仍然非常理想,文史、理工、医学等各类专业备受广大考生追捧,继续保持强势状态。文史类会计学专业录取最低分高出重点线32分,金融学、工商管理、经济学等专业高出20分以上;理工类材料化学专业录取最低分高出重点线28分,化学、通信工程等专业高出24分;医学类继提前批临床医学专业(7年制)录取最低分数为601分、高出重点线34分刷新历史记录之后,临床医学专业(5年制)录取最低分高出重点线26分,亦再创历史新高。据统计,超过重点线20分的考生占我校录取考生总数的50%,表明第一志愿报考郑州大学的高分段考生数量已经形成规模,生源质量保持在较高水平。
郑州大学今年在河南之外的29个省、市、自治区投放招生计划1900人,生源质量也令人欣喜。在录取工作已经结束或正在进行的一些省份中,我校的投档分数都高出当地的重点线20分以上,在重庆高出21分,在广西高出23分,在辽宁高出25分,在山东高出26分,在江西高出27分。在不少省、区,我校也录取到了非常优秀的高分考生:在青海,我校录取的最高分高出重点线93分,在内蒙古,我校录取的最高分高出重点线84分;在陕西,最高分高出重点线77分;在黑龙江,最高分高出重点线65分。
郑州大学在省内、省外招生形势如此之好,说明郑州大学的综合实力和社会认可度稳步提升,郑州大学在创建全国高水平大学的道路上大步迈进。近年来,郑州大学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新校区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显著成绩,备受社会和媒体关注,被誉为“中国发展得最快的大学之一”。目前,郑州大学有81个博士点、6个国家重点学科,均占河南省总数的80%。在教育部公布的高校学科排名信息中,郑大有4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名。为了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郑州大学狠抓“教学质量工程”,争取到了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所有项目中的建设点,建设项目占全省高校的80%。“平台+模块+课程群”的新教学体系,已在水利水电工程、新闻学、法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历史学、物理学、行政管理等9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进行试点,着力培养创新型人才。除了临床医学7年制、化学基地班、物理实验班、材料科学与工程创新班、人文科学试验班外,郑州大学从2009年开始全面启动拔尖人才计划,为拔尖学生专门配备导师、拨出经费,鼓励拔尖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工作,安排拔尖学生到国外名校交流,推荐拔尖学生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等免试就读研究生,助推创新型人才的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