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物联网工程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

物联网给我们带来了万物互联、万物感知、万物智能,它是继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之后的新一代信息科学技术。“物联网工程”专业是郑州大学面向我国物联网新兴产业战略发展需求、响应国家“新工科”发展战略、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与“郑州大学汉威物联网研究院”联合共建的“新工科”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是计算机、控制、通信等学科交叉的跨学科专业;面向行业应用培养高级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着重学生综合素质、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培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科技发展需求,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通晓计算机系统与物联网工程的基本理论与应用设计方法,掌握计算机技术、电子技术、传感技术、网络和无线通信技术等专业知识,具有应用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能够在物联网重点应用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物联网系统工程的设计、开发、集成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将具备计算思维能力、程序设计与实现能力、网络系统设计能力以及数据智能分析能力等。

image.png

主要课程设置

本专业在计算机专业基础课程的基础上,按照物联网的三个层次,科学设置专业课程体系。

第一层 全面感知:通过学习嵌入式系统与软件开发技术、射频识别与传感器技术等,使学生掌握传感网络技术;

第二层 网络互联:通过学习物联网工程基础、数据通信、无线传感网络、自动控制原理等,使学生掌握网络通信与交互控制技术;

第三层 智能服务:通过学习物联网应用软件开发、人工智能、云计算与大数据、数据挖掘等,使学生掌握大数据与智能信息处理及物联网系统集成应用技术;

最终,培养学生具备物联网工程技术分析、设计、开发与研究的专业能力。

image.png

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四年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前景

作为国家倡导的新兴战略性产业,物联网已成为就业前景广阔的热门领域。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急需相关专业人才的支持,人才需求的缺口很大。尤其在智能工业、智能农业、 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电网、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智能生活服务等物联网重点领域,人才需求量更大。

典型就业岗位

系统设计架构师、系统研发工程师、网络应用系统设计研发工程师、移动应用系统设计研发工程师、智能信息系统设计及数据分析工程师等相关岗位。

二 物联网工程专业招生问答

Q:物联网工程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物联网,从字面上理解,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通俗的说,物联网技术就是将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相结合,构造一个更加智能开放的世界。"物联网工程"专业是一门交叉学科,涉及到计算机、通信、电子、自动化等多方面的基础知识,以及管理、软件开发等多方面内容,特别是作为一个处于摸索阶段的新兴专业,具有广阔的前景和无限的发展潜力。

Q:物联网工程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物联网工程专业类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需要同学们对数学、算法感兴趣,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善于思考、勤于钻研、大胆创新,对未来充满美好想法,希望改变未来世界。

Q:如果我报考郑州大学,能说一下计算机专业和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区别么?

A:两个专业均属于计算机科学一级学科,物联网工程专业是现有计算机专业的扩展与延伸,是面向我国新兴产业战略发展需求和国家“新工科”发展战略设立的新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的毕业生,首先是一名合格的计算机专业学生,其次,根据学习兴趣和侧重点的不同,将具备电子、自动化、通信等领域内的专业知识。

Q:物联网工程专业和其他专业培养模式有什么区别?优势是什么?

A:与其他专业相比,物联网工程专业在加强基础理论、基础素养培养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软、硬结合,即面向行业实际需求设计完整的软件系统和硬件产品,提升学生的动手创新实践能力。郑州大学“物联网工程”专业是郑州大学面向我国物联网新兴产业战略发展需求、响应国家“新工科”发展战略、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依托郑州大学汉威物联网研究院而设立的新兴专业。该专业联合行业龙头企业,校企共建高水平师资队伍,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和项目,注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

Q:物联网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字电路与数字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传感器原理及应用、RFID原理及应用、物联网无线通信技术、近场无线通信技术、物联网安全技术、Linux操作系统、软件工程、数据库原理及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及机器学习等

Q: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物联网工程专业的特点是综合应用性较强,技术涉及众多,应用范围广。该专业是5G技术的重要支撑专业,属于国家优先发展的“新工科”专业,在本科阶段,首先开阔学生的眼界,之后根据具体兴趣需求,重点培养某一方面的特长。该专业已形成完备的实践教学平台,拥有省级教学示范中心,建有物联网感知实验室、嵌入式开发实验室、数字电路设计实验室、物联网工程应用实验室、物联网无线通信实验室、物联网虚拟仿真实验室、物联网数据仿真实验室、路由交换实验室、协议仿真实验室、网络系统集成实验室以及3D打印机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实验设备一流。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同学们将具有较好的数学和物理基础,掌握物联网的相关理论和应用设计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的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能顺利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听、说、读、写的能力。 物联网专业是涉及软、硬件开发的学科,通过丰富实践项目、完整的作品,锻炼自身动手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处理问题自信力。

Q:物联网工程专业有没有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

A:学院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积极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国际交流与校企深度合作,选派学生分别赴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等开展访学活动。邀请国际知名专家来校开展学术交流,学院每年均组织学生申请国际合作项目,参加国际交流活动

Q:物联网工程专业就业前景如何?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物联网广泛应用于智能工业、智能农业、 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电网、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智能生活服务等领域。特别是近年来随着5G广泛普及及应用,社会对物联网相关人才需求量很大。本专业就业主要有以下核心岗位:系统设计架构师、系统研发工程师、网络应用系统设计研发工程师、移动应用系统设计研发工程师、智能信息系统设计及数据分析工程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