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介绍

考古学专业成立于1976年,是全国高校中较早成立的考古专业之一。198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3年获得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获考古学及博物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设立考古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12年设考古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考古学学科现为河南省重点学科,是河南省首批优势特色学科和郑州大学世界一流学科“中原历史文化”学科群的主要支撑学科,在教育部第四、五轮学科评估中均获评B+等次。

考古学专业是河南省特色专业和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并于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专业教师所在的历史考古学教学团队为河南省教学团队,“中原考古”创新团队为河南省首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

历史学院韩国河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任郑州大学副校长

考古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3人,分别来自国内外十余所高校,其中有博士生导师8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9人,有海外经历者11人。另外,还聘请了20余位校外专家担任兼职教师和研究生导师。

专业建设有科技考古实验室、GIS实验室、文物陈列室、文物整理室、图书资料室,与省内外文物考古单位合作建立了多个田野考古实习基地和创新实践基地。“中华源”考古实验室为河南省高校首批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郑州大学-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历史学实践教育基地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郑州大学新文科专业实习基地为河南省本科高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二、培养目标

考古学专业培养具有考古学及博物馆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及发展潜能,能够在文物考古、博物馆及文化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教学、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专业特色

考古学科立足中原地区田野考古,在中原史前文化、夏商周考古、秦汉宋元考古、田野考古、科技考古等领域形成了较突出的优势和特色。

学院主持发掘的河南荥阳官庄遗址三次入选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两次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考古学专业学制4年。按“历史学类”进行大类招生。新生入学后,第一学年开展大类培养,第3学期进行专业分流,开始按专业培养。学习期满,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者,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

四、核心课程

专业课程主要包括考古学导论、史前至隋唐宋元时期考古、世界考古学概论、田野考古学、科技考古、博物馆学、文化遗产概论、古文字学、历史文献学、田野考古实习等。教学上,实践与理论并重。

学生需要参加为期一个学期的田野考古实习,并有考古绘图、考古测绘与GIS、环境考古、体质人类学、动植物考古等操作性较强的课程。

考古学实验中心体质人类学实验室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考古系共同举办了“2018郑州人类骨骼考古国际培训班”

五、升学就业

考古专业积极鼓励具有学术潜力和继续学习意愿的毕业生继续深造,可通过保送或考研、申请考核或考博等途径继续接受历史学硕士和博士阶段的训练和深造。学院有考古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在先秦考古、汉唐宋元考古、文化遗产与博物馆、科技考古、出土文献整理与研究等5个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夏商周考古、汉唐考古、宋元考古、出土文献等方向招收博士研究生。有考古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近年来考古学专业本科和研究生就业率均达90%以上,近三年本科毕业生读研比例在50%左右,绝大多数就读于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毕业生多任职于地市文物考古部门、企事业单位等。

历史学院举办“中国古代陵寝制度的流变”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