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直博清华,4年稳坐“双第一”!郑州大学学生荣获“出彩河南人”第四届最美大学生称号

发布者:  时间:2021-12-04 16:28:02  浏览:

近日,“出彩河南人”第四届最美大学生评选结果揭晓,全省共有10所高校的11名大学生获此殊荣。他们的事迹各不相同,有的人身残志坚,有的人携笔从戎,还有的人见义勇为,但毫无疑问的是,他们都以自己的所作所为,回应了国家和社会对于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这十一名优秀学子之中,就有一个来自郑州大学的身影——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顾芷毓。

“出彩河南人”第四届最美大学生评选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共青团河南省委六部门共同主办。活动自2021年3月启动,历时8个月。历经学校推荐、专家初评、现场答辩、公众投票、组委会终评等环节,最终从70所高校共推荐上报的108件事迹材料中确定了11名最美大学生。

顾芷毓大学期间所获部分奖项

“勇于探索、品学兼优的生命科学科研‘学霸’”,这是获奖名单上对于顾芷毓同学的评价,也是她在郑大这四年求学历程的真实写照。在校期间,她学业成绩连续四年位居年级第一(1/213)、专业第一(1/71),GPA达到3.9/4.0,48门课程满绩点;荣获国家奖学金(两次)、河南省三好学生(两次)、河南省优秀毕业生、郑州大学大学生标兵、郑州大学三好学生(三次)等20余项荣誉。“第一”不仅是她一直以来的追求,更在她的刻苦努力下成为了她的“代名词”。

课堂学习之外,顾芷毓也在科研工作中点亮了自己青春色彩。她曾作为项目主持人,带领团队成员完成了项目“治疗变应性接触性皮炎的药物筛选及初步作用机制研究”,发现了蜗牛粘液联合萜类所具有的抗炎效果,在研发治疗变应性接触性皮炎的候选药物中具有应用价值。这项成果最终从全国411所高校的4797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摘得国家二等奖、河南省特等奖、最佳人气奖等多项奖励。除此之外,顾芷毓还曾获得过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一等奖的殊荣。

戒骄戒躁、谦虚谨慎是顾芷毓的作风,她提前半年开始准备保研所需的各项材料,并在保研阶段先后获得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等十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录取offer最终保送至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直接攻读博士学位。今年9月,顾芷毓已经在清华大学开启了她新一段的求学之旅。

今年3月25日活动启动后,郑州大学在校内开展了寻访推介“最美大学生”活动,各院(系)广泛动员,积极推荐。经院(系)推荐、专家评审、学校研究,10位认可度高、社会影响大、事迹典型感人的优秀学生获郑州大学“最美大学生”称号。他们有的热心公益,心存大爱,无私奉献;有的自立自强,敢于担当;有的勤奋学习,创新创业,勇攀高峰;他们拥有求是担当的优良品质,是新时代优秀大学生的代表。

郑州大学“最美大学生”寻访推介活动结束后,学校推荐顾芷毓参选“出彩河南人”第四届最美大学生评选。经过专家初评、现场答辩、公众投票、终评等环节层层选拔,顾芷毓最终荣获“出彩河南人”第四届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

知悉自己获此荣誉后,顾芷毓也发表了自己的感言:

非常荣幸当选“出彩河南人”第四届最美大学生,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激励。入校四年来,我见证了母校的飞速发展,而我也正是在母校和老师们的谆谆教导下不断成长,成为一名优秀的毕业生。此刻,我最想说的是:衷心感谢亲爱的母校和敬爱的老师们!未来,无论我身在何处,我都将牢记母校和老师的嘱托,认真践行求是担当郑大精神,不懈奋进,誓为祖国的生命科学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以其报答关爱我的母校和老师们!顺祝母校一流大学建设不断开创新辉煌!

拓展阅读:

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始建于2001年3月,初称郑州大学生物工程系,2013年5月更名为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https://p3.toutiaoimg.com/origin/pgc-image/977ccf6741724d75b527e11602af762c?from=pc

学院设有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生物信息学3个本科教学系;1个综合实验中心;5个研究所。现有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本科专业1个,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省级教学团队1个。学院具有生物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生物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生物学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并入选河南省首批优势特色学科。

欢迎关注“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头条号,获取关于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郑州大学的精彩资讯!

本文部分素材来源:郑州大学学生工作部(处)、郑州大学官微、郑州大学招生网、郑州大学学生工作、郑州大学报、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十一中等

来源:

http://www.zzu.edu.cn/info/1217/78119.htm

https://mp.weixin.qq.com/s/pEtZTJ1M-be77Nvi0l159A

https://mp.weixin.qq.com/s/ntr1F5UasT-uTPgR-lL1Gw

https://mp.weixin.qq.com/s/eYWr6Z1npMQjRGHz_RkINQ

https://mp.weixin.qq.com/s/bm8NC9U4t-Qtd5UqWxjqDw

https://mp.weixin.qq.com/s/r8UCxMcmTAKlS3XWrL1Rsw

https://mp.weixin.qq.com/s/StelxC1PXLWaIyhkDOjRAA

https://mp.weixin.qq.com/s/o5t9QNECD6TJQBFlGqO0Sw

拓展阅读:

http://ao.zzu.edu.cn/yxzy/lglyx/smkxx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