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郑州大学在ICPC世界总决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  时间:2021-10-29 08:48:15  浏览:

近日,第44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总决赛(ICPC World Finals)在莫斯科举行。在此次大赛中,郑州大学ACM代表队伍以全球第27名的佳绩获得了线上赛道Top 50% Award奖项。这是郑州大学首次进入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总决赛,同时也实现了河南省高校在该项大赛上“零”的突破

ICPC5

据悉,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分为区域预赛和世界总决赛。受疫情影响,此次总决赛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赛道,国内晋级高校均选择线上参加比赛,参赛队伍从全球111个国家3400多所大学的56000余名参赛选手中选拔产生。郑州大学此次参赛的ACM代表队伍由信息工程学院吴云鹏、赵东明、宋玉、卢红星、田侦指导,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陈洋、国际学院2019级学生苏同、软件学院2018级学生张四维组成。线上比赛中,每支队伍由三人组成,每队需要在规定的5小时内同时使用三台电脑解决各样的复杂编程问题,充分考验其专业技术、创新思维、团队精神和抗压能力。

郑州大学高度重视此次比赛,副校长张倩红安排部署比赛准备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和信息工程学院安排专项资金,提供比赛场地、设备、物资等必要保障,提前组织学生集训备赛。学校于赛前召开动员大会,慰问指导教师和参赛选手,鼓励大家全力以赴,积极备赛。

ICPC1

此前,郑州大学在第44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各站比赛中表现优异,总积分名列前茅,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18所高校一起跻身世界总决赛,与来自哈佛大学、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东京大学等大学的160余支队伍480多名选手同台竞技

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ACM-ICPC实验室于2005年成立,负责培养和组织队伍参加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系列比赛。从区域预赛的铜牌、银牌、金牌再到如今的世界总决赛,ACM-ICPC实验室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零”的突破,也见证着郑州大学的发展与革新。

ICPC2

郑州大学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标准,秉承“笃信仁厚,慎思勤勉”的校风,培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知识宽厚、能力全面,具有健全人格和国际视野、能够引领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的创新人才。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激发学生的探索意识、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通过开办创新人才培养学校、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和各类学科竞赛活动,积极营造良好学风,取得了显著成绩。在2019-2020学年,学校共有3803名(组)本科学生在科技创新、学科竞赛和科技发明中受到省级及以上表彰,其中省级及以上竞赛获奖2950项,专利发明283项,公开发表科研论文570篇

ICPC4

目前,ACM-ICPC实验室在“招新+现役+退役”的管理架构的基础上,采用“按期分批培训”“老将带新兵”“建设团队文化”等特色育人模式,不断为国家输送踏实肯干的信息技术人才。对于未来,团队指导老师吴云鹏满怀期待,他希望能够带领队伍在此后的比赛中再创佳绩,实现新的突破,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延伸阅读:

图片5

ACM-ICPC是由美国计算机协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于1970年发起组织的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竞赛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经过50多年的发展,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发展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计算机竞赛,被誉为“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奥林匹克竞赛”。

不仅如此,该竞赛也是目前计算机专业的最高水平赛事,也是当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大学生赛事。其赛事分为区域赛(国赛)、区域总决赛(世界赛选拔赛)、世界总决赛(world final)。世界总决赛汇集了来自各个区域的队伍,其中不乏麻省理工学院、东京大学、莫斯科大学等顶尖学校的身影。

本文部分素材来源: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郑州大学学生工作部(处)、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郑州大学教务处等

http://www.zzu.edu.cn/info/1217/77882.htm

https://mp.weixin.qq.com/s/vOv4fBgNmbZEUnTpAYcEKA

http://www5.zzu.edu.cn/jwc/info/1123/292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