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政策

关于2023年普通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时间:2023-03-21 11:25:47  浏览:

各院系:

按照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有关规定和《郑州大学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学习管理办法》(校教务〔2020〕1号)的要求,贯彻省加快一流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指导意见的有关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今年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安排如下:

一、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申请包括:

1.2022级新生因兴趣和专长申请转至非资源紧缺专业。

2.2022级新生申请一般情形转专业。

3.2021级学生在原专业学习有困难的,愿意降级修读非资源紧缺专业。

非资源紧缺专业由学校根据今年一般情形转专业报名情况,结合高招录取、专业教学条件和师资力量等进行界定。并于2023年3月8日在教务处网站公布。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由学校领导、校纪委和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转专业工作严格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规范工作流程,全过程接受广大师生和社会的监督。

各院系应成立转专业考核录取专项工作组(工作组人数为不少于5人的单数,成员中非院领导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须不少于3人),工作组名单(附件1:转专业考核录取专项工作组成员名单)和接收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学习考核录取办法于2023年3月6日前报教务处学籍科备案。

三、因兴趣和专长申请转专业流程

1.报名流程

学生应充分了解拟报专业的人才培养及高招录取要求、专业前置课程要求、转专业带来的学业风险等,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填写《郑州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业学习申请表》(附件2),转出院系同意后,2023年3月10日11:00前以院系为单位将《转出院系拟转专业学生信息汇总表》(附件3)报教务处学籍科,相关证明材料(原件一式两份)和转出院系拟转专业学生信息汇总表(附件3)于2023年3月10日11:00前报拟转入院系考核。证明材料一般为已获专利证书、已获奖励证书或已公开发表的专业相关学术论文等刊物原件(原件须同时提交,文章等录用通知无效),同时至少有两位拟转入专业相关领域专家推荐,专家须对推荐学生知识和能力有全面了解并对推荐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2.转入院系考核

院系考核录取专项工作组对申请材料和学生进行严格考核,由教学院长(主任)在学生转专业申请表中签署接收意见,汇总后于2023年3月13日15:00时前由院系将转专业申请表、转入院系拟同意转专业学生信息汇总表(附件4)、有关证明材料、专项工作组专家签名考核材料等一起报教务处审核。

3.教务处审核公示

四、2022级学生一般情形申请转专业流程

1.申请条件

2022级学生第一学期专业(类)(平均绩点)排名在以下范围内,且没有不及格课程记录者,可申请一般情形转专业:国际学院前50%可申请国际学院内部转专业;护理与健康学院护理学专业前15%可申请转专业;其他学院前30%可申请转专业。

2.各院系结合本单位学科专业实际,提前制定接收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学习考核录取办法,明确接收要求,研究确定专业(类)可接收一般情形转入学生计划人数,并及时输入教务系统。考核录取办法应当明确申请资格条件、考核方式(如需考试,应当明确考试科目)、排序和录取方式等。2023年3月6日17:00前在本院系网站上公布本院考核录取办法、各专业拟接收的人数,相应书面材料签字盖章后报送教务处学籍科备案,电子版发至邮箱xjgl@zzu.edu.cn。

3.学生在线报名

符合条件学生只能申报一个专业。申请前,学生应充分了解拟报专业的人才培养及高招录取要求、专业前置课程要求、专业接收计划人数、考核录取办法和转专业的学业风险等,经过慎重考虑,于2023年3月6日18:00至3月8日早8:00登录郑州大学教务管理系统及时提交转专业申请,提交申请后不可更改。已报名学生应于2023年3月8日上午12:00前再次登录郑州大学教务管理系统查看本人申请是否通过资格审核。资格审核通过的学生,应及时关注院系的考核通知,按照要求及时参加相应考核。

4.院系转专业考核时间安排

各院系应于2023年3月13日17:00前完成考核工作,并经过院系党政联席会通过,在教务系统录入考核成绩、提交院系拟录取名单,同时将纸质名单报送教务处学籍科。

5.教务处审核公示

五、因在原专业学习有困难的,2021级愿意降级修读非资源紧缺专业学生申请转专业流程

1.报名流程

在原专业学习有困难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应充分了解降级转专业带来的学业风险,特别要注意原专业学习时间计入最长学业年限。申请学生填写《郑州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业学习申请表》(附件2),转出院系同意后,以院系为单位连同相关证明材料(一式两份)和转出院系拟转专业学生信息汇总表(附件3)2023年3月10日11:00前报拟转入院系审核。同时把拟转专业学生信息汇总表报教务处学籍科,

2.院系审核

院系考核录取专项工作组对申请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同意接收的,由教学院长(主任)在学生转专业申请表中签署接收意见,汇总后于2023年3月13日17:00前由院系将转专业申请表、转入院系拟同意转专业学生信息汇总表(附件3)、相关证明材料及专项工作组专家签名考核材料等报教务处。

3.教务处审核公示

六、其他事宜

1.教务处对院系审核通过的学生经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审定后予以公示,公示期不少于三天;公示之后的名单报经学校批准后,由教务处出具学生专业调整通知书。学生凭教务处出具的转专业调整通知书,到转入院系注册报到,自接到转专业通知书起,1周内不报到者视为自动放弃。请及时关注教务处和报名院系网站的相关通知。

2.转专业学生可在新专业试读2周。如不适应,经本人申请后可退回原专业学习,但不得再次申请转专业。院(系)应在学生转入后一周内完成转入学生的专业教育、学分认定、教学计划变更及课程修读指导工作。因“兴趣和专长”和“在原专业学习有困难的”申请转专业情形的有关材料,学生均需准备一式两份,以院系为单位提交相关院系。所有申请材料不退,请做好相应备份,院系转专业所有相关材料由院系保存备份,保存期不少于一年。

3.各院系需提交经院系党政联席会通过的转专业工作总结,并由党(政)一把手和教学院长签字并加盖公章。

4.专业调整工作涉及学生发展与学校稳定,各院系务必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组织,公平公正做好相关环节的工作。参与转专业的工作人员若有亲属申请转专业的情况,须主动回避。要加强对学生的申请指导工作,及时将专业调整的流程及时间安排通知学生,要求学生按照规定时间做好报名并参加相关考核,确保我校转专业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郑州大学教务处

2023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