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招生动态

全院一盘棋 招生宣传动起来————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发布者:  时间:2023-05-10 15:34:49  浏览:

针对由按大类招生改变为按专业招生可能带来的生源不利影响,为进一步扩大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在中学的影响力,吸引更多优秀考生报考外语专业,4月份以来,在学校招办的精心指导下,学院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招生宣传工作,拉开了学院招生宣传大幕。

一、认清形势,统一认识。4月3日,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本科生招生工作。会议分析了新形势新政策下学院招生工作存在的问题,统一了思想认识,把招生工作视为学院发展的生命线,明确了2023年招生宣传领导小组成员和职责分工,对近期学院招生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推进筹划学院招生宣传方案。

二、全院动员,达成共识。4月20日,学院召开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专业教师、全体硕士生导师、全体班主任和全体辅导员参加的专题大会,从招生、考研和就业三个方面专题分析了学院面临的严峻形势。钱建成院长以“外语专业生存与发展”为题进行了动员讲话。高可书记在总结发言中要求全院上下都要动起来,全体人员都要参与到学院的招生工作中来,进一步加大宣传的力度,努力提高生源质量,为学生今后后的考研和就业打下坚实基础。大会结束后,学院再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制定学院招生宣传方案,明确人员职责分工,成立由精兵强将组建的招生宣传和宣讲两只队伍。

三、厉兵秣马,只待出征。4月21日,学院招生宣传领导小组召开宣传、宣讲团队成员会议,专题部署宣讲工作。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共同研讨到高中宣讲的内容和形式,对每名宣讲队员的工作进行了分工,确定了宣讲PPT的具体内容和制作方案,并对制作学院的招生宣传页提出了具体意见,为接下来走进中学开展宣讲做好了充分准备。

附件:

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招生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提高和扩大学院本科招生宣传力度,改变目前各专业本科生源数量不足、报考人员数量少、依靠专业调剂补齐生源的不良局面。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学院要专门制定招生宣传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扎实开展招生宣传工作,现将有关问题明确如下:

一、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招生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本科招生宣传组织实施和政策讲解工作,定期组织召开会议,总结和分析招生宣传工作中的。

组 长:高可、钱建成

副组长:李正光、刘永杰

组 员:杜小红、顾俊玲、葛继勇、张晓青、周伟强、徐承向、闫冬、杨笑菡、王思宇。

二、工作分工

根据学院招生宣传工作需求,将各层级工作分工进行明确细化。

(一)学院领导班子工作内容

1.划拨专项经费用于保障招生宣传工作。

2.与学校招办协调赴省内外生源基地进行英语、俄语、日语等语种的讲座和宣传工作。

3.研究确定学院招生宣讲题目和PPT内容。

4.研究确定学院招生宣讲人员。

5.协调学校招办组织部分英语教师参与高考英语试卷的改卷工作。

6.提供各专业招生宣传工作相关的一切资源。

(二)英语系工作内容

1.选派英语系骨干教师参与招生宣传材料撰写。

2.组织人员研究近几年来英语高考试卷题型和特点形成书面材料。

3.针对高中生英语学习实际,总结归纳高中英语的学习方法,并形成书面材料。

(三)俄语系、日语系、德语系工作内容

1.选派本系骨干教师参与招生宣传材料撰写。

2.俄语系、日语系分别组织人员研究近几年来高考试卷题型和特点形成书面材料。

3.针对高中生俄语、日语学习实际,总结归纳高中俄语、日语的学习方法,并形成书面材料。

4.三个专业分别总结本专业特点,撰写500字的书面材料,要求图文并茂。

(四)党政办公室工作内容

1.执行和传达学院招生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

2.检查督促各层级工作落实情况,并向领导小组汇报。

3.做好学院招生宣传工作的相关服务工作。

三、实施步骤

招生宣传工作划三分阶段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即日起至4月19日)

1.各层级完成分工工作内容材料的撰写。

2.向学校招办了解省内高中生源基地情况。

第二阶段(4月20日至4月23日)

1.领导小组组织专业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召开招生宣传工作会议。

2.撰写形成学院招生宣讲PPT。

3.学院研究确定赴生源基地高中宣讲人员。

第三阶段(4月24日至5月31日)

1.协调生源基地高中时间,组织人员赴相关高中进行宣讲。

2.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总结赴高中宣讲情况。

第四阶段(6月1日至7月15日)

加大招生宣传工作力度,选派多名教师随校内其他单位参加省内外的招生宣传工作。

四、具体要求

招生宣传工作关系到学院发展大局,关系到各专业的生死存亡。学校将根据志愿报考率、考研率、就业率,决定砍专业。各系领导要引起高度重视,从战略高度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努力提高高考专业志愿满足率。

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2023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