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招生动态

郑州大学2021年“关爱经济困难学生 暑期提前设岗助学”活动招录启事

发布者:  时间:2021-07-13 10:18:46  浏览:

新郑州大学由原郑州大学、郑州工业大学、河南医科大学于2000年7月10日合并组建而成,是一所涵盖理学、工学、医学、文学、历史学、哲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农学、艺术学12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郑州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完备,截至2020年9月,学校有117个本科专业,30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5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8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先后被列入国家级卓越工程师、卓越法律人才、卓越医生教育培养高校。学校现有全日制普通本科生5万余人、各类在校研究生(含非全日制)2.2万余人,以及来自85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近2500余人。

郑州大学“关爱经济困难学生 暑期提前设岗助学”活动是利用暑期为报考我校的优秀贫困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带薪),通过安排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帮助这些“准大学生”适应校园生活。该活动自2006年启动以来,共有1034名学生参加,在学校和社会上得到了很好的评价。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此活动已成为郑州大学品牌校园文化活动,我校提前设岗活动获得了教育部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2012年教育部思政司专门编发简报报道我校提前设岗活动,2013年中央电视台对我校提前设岗活动进行了报道,2020年9月25日《光明日报》第5版对我校提前设岗活动专门进行报道。2021年高考招录已经结束,现将“郑州大学2021年‘关爱经济困难学生 暑期提前设岗助学’爱心大行动”具体事宜公布如下:

一、活动宗旨

1、帮困助贫 为减轻经济条件困难的优秀考生的家庭压力,关爱父母在外务工的留守学子,学校筹措专项资金,为参加活动的学生解决食宿、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带薪),鼓励优秀考生通过劳动获取一定酬劳,培养学生自强自立、劳动光荣意识;

2、帮困助学 邀请一批优秀青年志愿者、辅导员、高年级优秀学生代表与考生一起生活、学习、交流,帮助学生提前适应大学生活,帮助学生了解国内外大学生发展现状;邀请著名企业家、优秀教育专家、高年级优秀学生代表为学生作报告,指导学生进行大学生涯规划,引导学生尽早适应大学生活;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为学生提供一个实践、锻炼的平台。

二、招录对象及条件

1、2021年本科一批(含提前批)报有郑州大学志愿且最终被郑州大学录取的省内省外优秀学生。

2、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优秀的思想品德和吃苦耐劳意识。

3、家庭经济困难,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优先录用:

(1)建档立卡家庭学生;

(2)烈士子女,单亲、孤儿、优抚家庭子女;

(3)父母一方或双双失业、且无正常经济来源的学生;

(4)家中有因危重病人,而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

(5)来自边、穷及偏远农村、家庭收入不足以支付正常的学习及生活费用的学生;

(6)父母在外地务工的留守学子;

(7)父母因故丧失劳动能力,家庭无其它经济收入的学生;

(8)由于其他原因造成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

4、身体健康,具备勤工助学所需要的劳动能力。

5、来自我校生源基地中学的学生、通过扶贫专项计划录取的学生优先录取。

三、活动内容及岗位设置

1、岗位设置:暑期设置的勤工助学岗位有图书管理、自行车摆放、校园保洁、学生工作助理等岗位;

2、活动时间及内容:初步拟定于8月22日-9月1日进行。活动期间,邀请一批优秀大学生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全程辅导。学生有机会聆听教育专家专题报告,与优秀大学生一起开展文体活动、学习交流,提前感受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3、报酬:具体根据郑州大学校内勤工助学薪酬进行统一发放。学校统一免费安排住宿,并报销学生的返校交通费(请学生保留车票等相关票据)。

四、报名方式

1、填写《郑州大学2021年“关爱经济困难学生 暑期提前设岗助学”爱心大行动报名登记表》(见附件),于8月10日前发送电子邮件(电子邮件文档命名规则:郑州大学2021年暑期提前设岗+姓名+省份+分数)至tqsg2021@163.com(若高考一本录取时间后延,报名时间可推延至一本录取结束后第二日)

2、提前设岗活动接受电话咨询,但只受理电子邮件报名,不接受来访报名。

五、录用办法

1、根据考生家庭经济困难状况。

2、考生报名先后顺序,计划招录100人。

3、按照高考分数由高到低的方式进行录取。

4、录用结果将于8月15日前通过电话的形式通知考生(提前设岗没有录用并不代表郑州大学不录取该考生;若高考一本录取时间后延,电话通知时间会推延至一本录取结束后第二日)。

六、报到(具体以实际通知为主):

1、报到具体时间会通过电话通知录取考生,请报名考生务必提供可联系到本人的联系方式,并保证通讯畅通。

2、报到时需提供以下材料:

(1)《郑州大学2021年“关爱经济困难考生 暑期提前设岗助学”爱心大行动报名登记表》(见附件);

(2)身份证、高考准考证、高考成绩单复印件;

(3)申请人提交关于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说明的书面承诺(填写附件最后一栏)。

3、需携带个人换洗衣物。

七、管理方式

考生入校后,学校采用半军事化管理模式,统一安排食宿。

八、联系方式

电话:0371-67781115

电话咨询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15:00-17:00(不含周六周日)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郑州大学新校区松园学生资助管理中心403室。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