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招生动态

鄭州大學2020年依據臺灣地區大學入學考試學科能力測試成績招收臺灣學生簡章

发布者:  时间:2020-04-08 17:46:31  浏览:
鄭州大學2020年依據臺灣地區大學入學考試學科能力測試成績招收臺灣學生簡章

  

一、學校簡介

    鄭州大學是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鄭州大學設有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管理學、藝術學12大學科門類,各學科門類均衡發展;有凝聚態物理、材料加工工程、中國古代史、有機化學、化學工藝、病理學與病理生理學國家重點(培育)學科6個;化學、材料科學、臨床醫學、工程學、藥理學與毒理學、生物學與生物化學、分子生物與遺傳學7個學科(領域)ESI排名全球前1%,其中臨床醫學ESI排名全球前1.77‰、化學ESI排名全球前1.93‰。

    鄭州大學堅持開放辦學,與美國、英國等49個國家和地區的258所知名高校建立校際合作關係,與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白俄羅斯國立音樂學院等國外高校合作開展8個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在印度、格魯吉亞設立有孔子學院,在美國設立有孔子課堂。

鄭州大學坐落於鄭州。鄭州是國家中心城市、河南省省會,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是華夏文明重要發祥地之一,為中華人文始祖軒轅黃帝的故里,是“中國八大古都”之一和世界歷史都市聯盟成員。

    根據教育部文件精神,我校2020年繼續根據臺灣地區當年大學入學考試學科能力測試(簡稱學測)成績,招收符合相關條件的臺灣高中畢業生。

二、報名資格

    1. 具有臺灣居民居住證或《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及在臺灣居住的有效身份證明。

    2. 參加臺灣地區當年大學入學考試學科能力測驗(簡稱“學測”)且在語文、數學、英文考試科目中任意一科成績達到均標級以上的臺灣高中畢業生

    3. 品行端正,身體健康。

三、招生計畫和專業

2020年我校計畫招收臺灣免試生80名,將結合考生志願填報、專業培養需求和生源情況作相應確定。招生專業見《鄭州大學2020年免試招收臺灣本科學生主要招生專業》(附件一)。

四、申請方式

於2020年4月30日前,電郵以下全部申請材料的清晰掃描件至我校招生辦公室(zdzb@zzu.edu.cn)(電郵標題為“2020年鄭州大學招收臺灣高中畢業生申請材料-姓名”)。

1. 《鄭州大學2020年招收臺灣高中畢業生入學申請表》(附件二);

2. 《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簡稱臺胞證);

3. 《個人成績查詢授權委託書》(附件三);

4. 畢業證書或就讀學校開具的應屆畢業生證明或在校生證明(應明確寫明入學時間、預計畢業時間)

5. 臺灣地區當年大學入學考試學科能力測試成績通知單(含報名序號,須加蓋學校公章);

6. 中學階段課外活動、社會活動和個人興趣特長,附獲獎證書和其他相關證明材料;

7. 個人陳述。字數控制在800字之內,請另行附頁。

1:考生報名前應仔細核對本人是否符合報名條件,須對提交的證明材料的真實性負責。面試時需攜帶申請材料原件備查。凡不符合報考條件的考生,一經查實即予取消報名或錄取資格。

2考生須授權教育部考試中心查驗、核准考生學測成績等信息,並提供經個人簽字或簽章的《個人成績查詢授權委託書》

3:我校招生辦公室收到電子郵件將及時回復。未收到回復的考生請及時和我校招生辦公室聯繫。

五、選拔方式

1. 我校將組織專家對在規定時間內遞交的臺灣免試生申請材料進行審核,綜合考慮學生的學測成績和綜合素質等,擇優選拔進入面試考核環節的學生。

2. 暫定5月中旬對通過初選的學生進行远程面試,具體安排屆時將以電話和電郵方式通知考生本人。

六、錄取原則

 我校將根據學生的學測成績、面試成績和綜合素質擇優錄取。經教育部考試中心對我校上述預錄取考生進行“學測”成績確認後,我校招生辦公室將預錄取的臺灣免試生名單報送普通高等學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地區及臺灣學生辦公室審核,審核合格後辦理相關錄取手續,並於 20208月發出正式錄取通知書。

七、收費標準

被錄取的學生按學校規定繳納學費和雜費。收費標準與內地(大陸)學生一致。

 學費:文科3400/年;醫科4500/年;藝術5700/年;理工科及體育類3700/

 住宿費:學生原則上與內地學生統一安排住宿,住宿費不超過1100/

 收費標準如有變化,依據河南省物價局20207月前最新批文執行。

八、在校管理及畢業

1. 被我校錄取的學生請按照錄取通知書規定的時間到學校報到,具體事宜屆時詳見《鄭州大學2020級新生報到指南》。

2. 華僑、港澳地區及臺灣省學生的教育和管理均按教育部等六部門印發的《普通高等學校招收和培養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及臺灣地區學生的規定》、鄭州大學對臺灣學生相關管理規定執行。

3. 學生在學校規定年限內,修完教學計畫規定的內容,達到畢業要求,准予畢業,由學校頒發鄭州大學本科畢業證書。畢業生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條例》規定的,頒發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畢業生學士學位證書。

4. 寒暑假可自費離境探親訪友。學生畢業後,原則上應返回原居住地。

九、獎助學金

臺灣學生在讀期間可申請教育部、河南省、郑州大学等面向臺灣學生設立的獎學金以及校內其他各類獎學金。

十、聯繫方式

學校地址:中國河南鄭州市科學大道100

郵遞區號:450001

  學校網址:www.zzu.edu.cn

  聯繫單位:鄭州大學招生辦公室

  招 生 網:ao.zzu.edu.cn

  電子信箱:zdzb@zzu.edu.cn

  電    話:+86-371-67781182   +86-371-67731777

  傳    真:+86-371-67781182

 



 附件一  鄭州大學2020年免試招收臺灣本科學生主要招生專業.docx

附件二  鄭州大學2020年招收臺灣高中畢業生入學申請表.doc

 附件三   個人成績查詢授權委託書.docx